他在全国两会提建议:整合一条重庆直达雅安的“渝雅铁路”,它不香么?

公益广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带着群众的期盼和心声,赴京参会。

赴京参会前,庹庆明经过前期调查研究、倾听社情民意,积极把大家关注的民生问题收集起来,准备了关于家庭教育、关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数件建议,涉及教育、民生、交通等多个领域。

庹庆明

关注

交通建设

“构建起成渝经济圈重要的干线铁路通道,将为雅安、乐山、自贡等沿线城市开辟出川通海大通道。”庹庆明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统筹优化雅眉乐自和重庆至乐山两条城际铁路为“渝雅铁路”项目,构建成渝经济圈交通枢纽。

庹庆明发现,雅眉乐自和重庆至乐山两条城际铁路,在实际上将形成了一条由重庆直达雅安的“渝雅铁路”。“我建议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并把两条城际铁路整合优化为‘渝雅铁路’项目,同时建议国家将该项目建设纳入国家铁路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作为全国干线铁路进行统一规划建设。”

为何要将“渝雅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庹庆明谈到,该项目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渝雅铁路’与成渝客运专线、成昆铁路、成贵高铁、蓉昆高铁、川南城际铁路等多条铁路交汇,东连重庆西接川藏铁路,是重庆方向进藏的最短陆路途径,也是西藏地区汇入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大通道。”

同时,庹庆明指出“渝雅铁路”对于构建成渝经济圈交通枢纽也是十分重要,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渝雅铁路”与现有铁路可形成大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形高速铁路网,构建起成渝经济圈重要的干线铁路通道,将为雅安、乐山、自贡等沿线城市开辟出川达海大通道。此外,可对沿线市州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带动西南地区发展提供支持。

关注

家庭教育

关注教育发展,关注孩子成长,一直是庹庆明的履职重心。经过详细调研,今年,他又准备了不少与教育有关的建议带到全国人代会,其中之一,就是反对各种形式主义的“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学校负担的建议。“各部门为校园生活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体现了对人的全面关怀。但如果缺乏科学的统筹安排,让‘进校园’活动泛滥,并不能很好地起到设计之初的教育作用,有些部门甚至为了完成自身的任务,把基础教育当成收纳箱,什么都往里装,让学校、老师和学生不堪重负,甚至严重影响到正常的教育秩序。”

庹庆明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基础教育学校一年有不下30种“进校园”活动。同时,很多活动的完成与手机APP联系在一起,学生频繁使用手机完成各种任务,也在伤害学生的自觉自律等品性。“诚然,这些活动的初衷是为了青年学生的成长,但很多已经成为了形式主义的象征。”对此,他建议“进校园”活动应由专门的部门审批,最好每年不得超过10种,并有一套相对稳定的流程,能区别中小学各年龄段特征,确保活动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同时,对所有未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未发文的“进校园”活动,一律不得纳入对基层学校和教师的“绩效考核”,避免滥用行政权力去评价学校和教师。另外,也应尽量避免需要使用手机才能完成的“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能真正的静下心来安静的成长。

记者:张雨蝶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