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县召开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

为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今年气象条件,利用气象条件适时开展春耕春播等农业生产工作,同时做好全县各类气象灾害的灾前预防,确保农业、经济生产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3月4日上午,伊通县人民政府召开了气候预测新闻发布会。
图片
预计2021年3—10月,全县降水稍多,降水量约630mm左右(历年601.5mm),但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春季降水稍少,约93mm(历年97.1mm),有阶段性春旱发生;夏季降水稍多,约457mm(历年427.9mm);9-10月降水稍多,约80mm(历年76.5mm)。春季第一场≥10mm降水约出现在5月上旬,夏季局地大雨、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多,有局地洪涝灾害发生的可能。
预计2021年3—10月,气温稍高,平均气温13.8℃(历年13.5℃),有不同程度低温时段发生。春季气温稍高,约8.4℃(历年8.1℃);夏季气温稍高,约21.9℃(历年21.6℃);9-10月气温稍高,约11.3℃(历年11.0℃)。日平均气温≥10℃积温约3000-3200℃;终霜约为4月末,初霜约为10月初,无霜期日数约150天。
总体来看,今年伊通县气温稍高,降水稍多,作物生长季有阶段性低温,热量条件与2020年相近,能够满足作物生长发育需要,属平丰年气象年景。对此,伊通县气象局提出建议:
预防春季阶段性干旱。入春后随着天气回暖,积雪会迅速融化蒸发,且春风逐渐加大,大田土壤表层水分大量蒸发,失墒也会加快。且预计今年春季降水稍少,后春仍有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建议做好防御春旱的各项准备。
加大人工增雨作业力度。2021年全县应继续加大人影作业投入力度,早动手,早准备、早作业,认真做好春季人工增雨工作,努力增加有效降水,为保障春播和降低火险等级创造有利条件。
因地制宜,适时播种。今年作物生长季热量较充足,建议选择适当熟期作物品种,根据春季天气变化,采取各种科学措施,因地制宜,适时抢墒播种。
预防病虫害的发生。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积雪覆盖利于病菌和害虫(卵)越冬,应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预防局地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的影响。建议及时做好防御,山区要做好强降水引发的局部洪涝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同时,建议科学调控,在确保水库安全渡汛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伟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