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消防红门之声广播|2021年3月4日

追踪时事热点,把握消防脉搏。

亲爱的战友们大家好,我是馨月。欢迎收听甘肃消防红门之声广播!今天是3月4日,星期四,农历正月二十一。首先请您收听《消防快讯》。

3月1日,应急管理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督促各地深刻吸取近期化工事故教训,主动深入抓好整改,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为全国两会召开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在排查整治上狠抓落实,建立企业主体、市县落实、省负总责的工作机制,立即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政府督导检查。在重点风险管控上狠抓落实,强化复产复工企业、重大危险源、精细化工和老旧装备化工企业风险防控,落实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动火等特殊作业制度。在吸取事故教训上狠抓落实,严肃开展事故调查和追责问责,严格发生较大事故的区域整治和约谈通报。在重点工作任务上狠抓落实,推动硝酸铵“一企一策”等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的整改,抓紧展开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和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技能素质水平、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等年度重点工作,深化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应急管理部有关单位、行业协会、中央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3月1日上午,任振鹤省长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听取了省司法厅关于《甘肃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有关情况汇报,对《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等省政府规章立法项目进行研究审议。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参加会议。会议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紧扣发展和安全两大主题,对40件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必要性、紧迫性、合法性、可行性进行逐项研究论证,确定2021年度立法计划项目15件,其中正式项目3件、预备项目6件、调研项目6件。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交3件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提交项目数为全省各厅局之首,其中《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列入正式项目,《甘肃省消防安全信用信息管理规定(修订)》列入预备项目,《甘肃省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列入调研项目。

3月1日,张掖支队组织对全市“轻骑兵”前突小队开展了应急通讯拉动演练。此次拉动演练围绕“人员集结、出动报告、途中通信”等程序进行,模拟辖区发生地震,在道路、通信不畅的条件下,支队“轻骑兵”前突小队按照出动力量上报、途中和到场汇报、卫星电话值守及4G单兵拍摄上传现场画面等科目完成应急通信拉动。随后,指挥中心对支队“轻骑兵”前突小队在拉动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指出,并提出了整改建议。通过此次拉动演练,有效检验了“轻骑兵”前突小队装备及操作应用能力,进一步规范了通信保障流程,强化了通信意识养成,全面提升了张掖支队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近日,兰州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通知》指出,当前进入春季,大风天气增多,村民烧荒现象普遍,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逐渐转入常态,致灾因素增加,各园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麻痹思想,汲取近期各地火灾教训,落实防火巡逻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3月2日,天水支队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结合校园火灾典型案列,消防员为新生们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灭火器材使用以及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给全校2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消防培训活动,提高了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及学校财产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使学校师生进一步提升自防自救和面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上就是今天《消防快讯》的全部内容,接下来请您收听《我说你听》。

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聆听。

我是主播李佳,欢迎来到《我说你听》。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名专职消防员的自述:

我是一名刚入职不久的专职消防队员,从接到这个通知开始心里既期待又忐忑,期待的是能参加这次如此专业系统的培训,有专业的装备,专业的班长,忐忑的是怕自己学不好,学不会,怀着这样的心情,我们来到了支队,下车的那一刻既好奇又紧张,从刚进来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不断努力去适应,大家都在努力。路是自己选的,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去做好,再苦再累也不能退缩.

队长和班长们都很尽职尽责,各个班的班长也都很关心我们,大家都相处的很融洽。总体来说这几天大家都在努力的适应新的环境,同志之间也都相处的很融洽,班长也说,我们是一个集体,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中,就像走队列一样,一个人做好不代表好,要所有人做好才叫好。

感谢组织能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能让我们在这里身心都得到锻炼,我会在接下来的轮训里抓紧训练和学习,提升自己,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好基础。

今天的《我说你听》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

今天是3月4日,星期四,是2021年的第63天。

1935年——毛泽东担任红军前敌司令部政治委员。

1981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结束。

1988年——国务院决定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

以上就是和各位战友分享的历史上的3月4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各市州的天气情况。

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今天的天气情况

兰州 多云转晴 -3~13℃

嘉峪关 多云转晴 -5~9℃

金昌 多云转晴 -3~12℃

白银 多云转晴 -5~11℃

天水 多云 2~13℃

武威 多云转晴 -4~12℃

张掖 多云转晴 -5~11℃

酒泉 多云转晴 -4~10℃

平凉 多云转晴 2~14℃

庆阳 多云转晴 -1~13℃

陇南 多云 6~14℃

定西 多云 -4~9℃

临夏 多云转晴 -4~12℃

甘南 多云 -7~10℃

兰州新区 多云转晴 -7~11℃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充满祝福的点歌栏目

在今天的点歌栏目中,我们将给大家送上一首《平凡的一天》。各位战友也可通过全省消防宣传群或总队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点歌,送出你的祝福,留下你的故事。伴随着这首歌曲,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音乐《平凡的一天》

监制|达德文 校审|李 琛

播音|张馨月 李 佳

文稿|王姝晴 责编|李 佳

甘肃消防全媒体中心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