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酒入列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席位 中国白酒全面国际化还会远吗?

本报记者 王鹤 实习生 冯雨瑶

贵州茅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发文称,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正式生效,以贵州茅台酒为代表的中国优质地理标志产品,入选我国第一批获得欧盟认可的100个知名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重要类型,通常用作识别某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用于表明来源于某一地区的产品的特定质量和信誉。

“此协定的生效,对于中国名优产品出口具有推动作用。”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中,茅台是直接受益者,协定对于以茅台为代表的中国白酒起到了高层次的背书作用,同时为白酒的相关销售环节提供了便利性,扩大了品牌影响力,推动了茅台等优秀地理产品的海外销售。

贵州茅台酒

入列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席位

“此次协定的签署能推动中欧双方互惠互利合作。一方面,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节点,很多欧洲企业愿意进入中国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欧洲企业权益,有利于推动中欧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协定能满足中欧消费者对高档、优质产品的需求,也能推动中国企业重视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助力中国品牌走向国际舞台。”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据悉,根据协定,中欧双方各275个、总计55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现大规模互认,将让这些产品在更加便捷进入对方市场的同时,获得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

值得关注的是,在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中,酒类占据了其中的11席,涵盖中国白酒、葡萄酒、黄酒、米酒等品类。其中,贵州茅台酒作为高端白酒品牌,获得了欧盟的高度认可。

作为我国白酒产业的龙头,同时作为贵州省特有的“名片”,一直以来,茅台在国内外久负盛誉,而此次贵州茅台酒成功入列首批地理标志产品席位,则意味着茅台的国际化正式步入“快车道”。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詠箑公开表示,随着协定生效,包括茅台酒在内的我国首批100个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会获得欧盟的官方标志,代表着可以提升中国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所以我们也希望企业还有地方能够充分利用协定带来的机遇,扩大出口。

据了解,此次首批入选企业的地域特色认定,在过去仅仅是企业宣传范畴,日后包括茅台酒在内的地理标识认证,将被划定为具有法律效应。

中国白酒全面国际化还会远吗?

朱丹蓬认为,协定的实施对茅台加速国际化布局起着加速器的作用,同时,对中国白酒加快国际化布局也有着历史性意义。

近年来,中国白酒国际化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在此背景下,探索国际化道路不断被酒企们提上日程。

作为行业龙头,茅台通过在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市场发展国际化等多个层面发力,产品远销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步入“十四五”之际,茅台所在的贵州省不断将茅台“国际化”目标列为发展重点:贵州“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力争将茅台集团打造成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除茅台外,全国多家知名酒企亦纷纷拉开“国际化”序幕,借助于国际会议、活动、赛事进行品牌传播和市场拓展。

业内认为,此次茅台获得欧盟的保护,为中国白酒扬帆出海、出击海外市场铺平了道路。有人对此不禁坦言:“在当今全球化的市场中,欧洲标准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以茅台为首的中国酒类产品获得了最为严苛的欧洲的认同,那么我们的白酒距离全面打开世界市场的那一刻,还会远吗?”

中国白酒全面国际化还会远吗?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白酒是中国民俗社交文化的载体,目前的国际化销售依然是局限于东方文化圈层消费,但是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中国的文化复兴与崛起,以茅台为代表的具有地理产区概念,以及较高技术支撑,品牌溢价相对较高的规模性名酒企必然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 乔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