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胜文VS江启臣 谁的机会大一点?

国民党主席今年7月将进行改选,继台“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等相继表态将参选后,抛出“专职党主席”主张的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昨天(3日)首度表示开始认真评估参选;而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马英九等人也都被点名是适任人选。
图片
随着竞逐国民党主席的人选浮出台面,Line today也进行最新民调,询问“国民党党魁之争,你认为谁最适任”,民调时间自3月3日起至8日止。
截至今天(4日)上午11时许,该项民调已经有一千多人投票,民众心目中最适任的人选是朱立伦,其次为前高雄市长韩国瑜,之后是江启臣。
图片
结果显示,朱立伦位居第一,有22.89%的人支持;韩国瑜排名第二,获得18.41%的人支持;江启臣17.69%紧追在后,排名第三;“其他人”的选项占13.57%,排名第四;接着为赵少康13.39%、连胜文8.73%、前台北县长周锡玮3.29%、张亚中2.03%。
对此,朱立伦的支持者表示,朱立伦最有执政实力,且有16年的县市长经验历练,是国民党最棒的党主席人选,“政绩才是王道,朱立伦用最少预算完成无数不可思议惊人成绩,佩服”;当然也有人喊话,“侯友宜不选我不投”;更有马英九的支持者认为“马英九是最适合的人选”。
图片
图片
连胜文昨天表态开始认真评估参选党主席,并随后立即成立新闻媒体Line群组,引发岛内舆论对国民党主席改选的新一轮关注。
知情人士透露,连胜文春节前就构想提出“党主席任内不参选公职”,这是连胜文与江启臣、朱立伦、韩国瑜等人最大不同之处。
目前连胜文参选机率大增,但尚未拍板,一旦决定参选,会辞去智库副董事长之职,以免落人“副董事长挑战董事长”的话柄。
图片
2020年5月5日,国民党智库召开董事会改组,党主席江启臣接任董事长,智库副董事长、执行长由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前民代周守训接任。当时台媒的评论是,“智库三巨头”的年龄48至53岁,形成智库的“世代交替”,他们之前,国民党智库董事长、副董事长分别是吴敦义、林中森,以及董事陈保基。
国民党中评委、台中市议员冉龄轩4日接受香港媒体访问表示,连胜文确有向党主席江启臣挑战的意味,但连胜文个人在国民党内的支持基础较薄弱,出来参选恐影响力有限,应不至于能撼动江启臣。
连胜文,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瑞士信贷、摩根斯坦利、通用电气集团等公司任职。
今年51岁的连胜文家世显赫,其父是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连战、祖父连震东曾官至“行政院政务委员”、曾祖父连横则是台湾文化名人、《台湾通史》的作者。
2005年9月,连胜文开始从政。在当年的国民党党代会上,35岁的他高票当选中常委,成为蓝营新世代政治明星。
2008年8月,时任台北市长郝龙斌宣布由连胜文担任台湾悠游卡公司官派董事,并被董事会推举为董事长,至2010年5月因健康原因请辞。
2010年11月26日,连胜文在为新北市议员候选人陈鸿源拉选票时,头部中弹,紧急送往台大医院,当时的急救团队便是由知名医师柯文哲负责组建。
2014年连胜文代表国民党参选台北市长,对手正是四年前曾救他一命的柯文哲。落选后,连胜文渐渐淡出政治圈。
2015年1月,连胜文创办财团法人青年发展基金会,并出任执行长兼董事长。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落败后,国民党智库也进行改组,新任党主席江启臣延揽连胜文出任智库副董事长。连本人当时也表态称,未来希望智库为党及社会培育人才。
图片
外传连胜文去年力挺江启臣当选国民党主席,之后江启臣未依“承诺”聘连胜文担任副主席,而是改任智库副董事长,以致连胜文有微词,之后更传出二人各种“嫌隙”:比如日前江启臣拟调整人事,包括请连胜文担任国民党秘书长,连胜文并未接受,外传江启臣此举有阻连胜文参选国民党主席之意;而后,江启臣规划与柯文哲同台,直到公布前两天才告知连胜文等等。
冉龄轩指出,连胜文这次确实点出了国民党主席长期以来的弊病,但因连胜文在国民党内的知名度建筑于其父连战,所以连胜文这一套宣言,真正可以起到的影响力不大,也难以达到声势拉抬作用。冉龄轩认为韩国瑜已明确表示支持赵少康,那他亲征几率就不高,实际上江启臣的连任态势仍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