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连续降雨,对西湖龙井开采有影响么?专家回应

这段时间,爱喝茶的朋友发现,大部分地区的早茶已经陆续上市了。不过很多茶友惦记的西湖龙井,目前还没有批量上市,批量采摘也还没有开始。未来几天,杭州将会迎来连续降雨,这会对西湖龙井的品质和产量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记者做了调查了解。
图片
目前,我省杭州、温州、金华、丽水等大部分地市的早茶品种,像乌牛早、龙井43号等,已经陆续开采上市。在杭州解放路副食品茶叶市场,有些商户已经把今年的新茶摆在柜台上。个别商户告诉记者,他们的早春茶从2月下旬开始陆续上架,这两天不少老客户听说来了新茶,陆续过来品尝购买。有些市民表示,今年的龙井茶口感不错。
图片
杭州解放路副食品茶叶市场某商户说:“今年(乌牛早)价格要贵一点,比去年要贵差不多五六十块。”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湖龙井已有零星采摘,采摘时间也是近年来最早的。省农业农村厅茶叶专家预计,根据眼下龙井茶生长、天气等综合因素,3月中旬就可以批量采摘了。不过,未来几天,杭州预计迎来连续降雨的天气,并伴随小幅降温。那么降温降雨的天气,是否会对龙井茶带来影响呢?专家分析,降雨可能会对采摘、炒茶等环节带来不便,但是对龙井茶的品质和产量影响不大。
图片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主要是低温霜冻,如果出现一度或者零度以下,那对我们正在生长的新芽是一个极大的伤害。除了这个以外, 雨水的话,影响总体来说,不是太大。”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他们目前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出现霜冻寒潮等预警,将及时指导各地做好防寒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