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在线|3月8日起,思南县人民医院住院不用交押金

3月3日,思南县人民医院发布通告:从2021年3月8日起,凡到该院住院治疗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患者(自杀、自残、有他方责任的除外),在办理入院时可暂不交纳住院押金直接办理入院,入院后在住院期间按医保规定缴纳相关费用,出院时需缴清相关住院费用后方可办理出院。

据思南县人民医院院长邓崇第介绍,免交住院押金是该院新推出的惠民措施,真正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只需结清个人应承担的费用,从而进一步改善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生病住院,通常都是要先缴纳押金,在我省各大医疗机构,不收住院押金的还是比较少。只是从2017年7月开始,原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印发了《贵州省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农村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入院时不需缴纳押金,即可住院治疗,减轻患者垫资压力和精神负担,切实便民利民。

据了解,住院押金就是常说的“门槛费”,即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在统筹基金支付之前,按规定必须先由个人负担一定数额的医疗费用,只有超过“门槛”的费用,才能由统筹基金支付。设立起付标准的目的是引导居民小病看门诊、大病进医院,防止小病大治,以节约有限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重点保障大病医疗和慢性病门诊治疗。目前,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多都在执行住院起付标准。

供 稿 | 李大勇

编 辑 | 高学军 石磊 审 核 | 曾韬

主 办 |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觉得不错就点个“在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