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者|97岁老人王洪利:近十年坚持义卖资助孩子进校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卓琪

在济南的百花洲畔,你肯定见过一个身穿军装,胸前挂满奖章的白胡子老人,一张长条桌上铺满了他的作品和“故事”。他待人和善,每当有人询问,就会热情的向大家讲解他的作品和背后的含义。虽已过耄耋之年,但谈到公益的他却充满着干劲,他叫王洪利,数年来坚持义卖,帮助贫困孩子走进学堂。

近十年坚持义卖

资助孩子们走进校园

“前面挂着板报的就是王洪利家。”在历下区菜市新村小区居住的人们,对于王洪利几乎是无人不晓,他是小区的寿星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谈到王洪利,居民的口中尽是赞赏,不仅是因为多年来为小区义务画板报,将小区妆点的更加美观,更是对他多年来致力于公益事业的认可和敬佩。

王洪利一生致力于书画创作,关于这点,还未走近家门,单是在院子门口就能察觉。北侧院墙挂着“奋斗”的书法作品,南侧则是一副水墨画,充满书香气息。王洪利的家十分简朴,走进西屋卧室,里面唯一的装饰就是满墙的红色锦旗和荣誉证书。看到记者来,王洪利十分热情的介绍着桌上这些陪伴他多年“老家伙”。

“2020年是我的丰收年。”王洪利手中的本上记录着去年他获得的奖项,八行字就是八项荣誉。而这些,有很大的一部分都是这些年他致力于义卖帮扶困难人群得来的。

“2014年以前,我一直在泉城广场义卖,到了2016年我又开始在大明湖东门义卖,直到2018年,我去到了百花洲,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没再动。”王洪利说,每周六周日他都会去百花洲写字卖画,大家也很是“捧场”,有拍照的有参观的,购买的人也不少。一来二去,常客也就多了起来,大家也逐渐了解了王洪利的故事。

“我自己虽然现在挣得工资不算多,但是我自己吃不了也用不了,儿女们也都有自己的生活收入,有的学生上不起学了,病人看不起病了我就帮助帮助他们。”王洪利说,书法绘画一直都是他的爱好,也获得过许多奖项,自己的积蓄加上义卖的钱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这些年,王洪利救助了许许多多的孩子,其中甘肃的一家三胞胎是王洪利资助时间最长的。“十几岁的时候三胞胎的父母就离婚了,孩子们一直跟着他们的母亲过日子,家里贫困,三个孩子上不起学,我就连续每年给他们一个人打1200元。”王洪利说,如今孩子们都已经上高中了,准备考大学,过得也幸福了,他很满足。

心系他人与国家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多行善,财留少;留贡献,万事芳”在王洪利的家里,挂着一幅“三字经”,这是王洪利根据亲身体会创作出来的。“我资助过谁从来也不会往心里去,不会刻意记得,反而他们会一直想着我。”王洪利说,2017年的时候,德州有一个小青年出了车祸,来济南看不起病,家里房子也卖了。“所以我就帮助他搞了一次义卖,共卖得了几千块钱给了他。”说着王洪利指着身后的锦旗,“现在这个小青年已经康复了,全家人一起来看我,给我送了锦旗。”

除此以外,王洪利说道,有一回有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小学生送来了茶叶枕头,他也不认识。“那位母亲说是我过去救济过她的,捐了2000元给孩子上学。”王洪利说,事已经记不得了,但是大家能想着他,他心里也暖暖的。

除了义卖救济他人外,王洪利还心系国家。“在2015年我还去了北京宣讲战争故事。”疫情期间,王洪利也拿出了自己积攒的一万元钱捐给社区,“但是居委会不肯收,说我年纪太大了,让我留着。”谈起经历,王洪利笑呵呵的说,他就想为国家多做些有益的事情,自己的心情也舒畅。

“雷锋一生都在为人民做好事,人民都记着他,我也觉得是这样,自己好了不算好,大家都好才算好。”王洪利说,人留下钱留下东西都没有用,只有留下贡献,才能真正获得幸福,日子也有奔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王洪利说,现在他也不比吃穿,一顿饭只要有馒头有稀饭,有没有菜他都不在乎。“现在我用不了多少钱,能帮助多少就帮助多少。”对于未来,王洪利表示准备积攒一点钱在莱州老家建一个“王洪利故居”,“把我的这些作品,留给后辈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