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86岁老人参加驾考,科目一一次通过考了93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刘雅慧
86岁,93分,科目一一次通过,这是海阳李培基老人的驾考成绩单,他也成为首批坐享“放管服”改革红利的受益者。
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2020年11月20日起,公安部正式推出12项公安交管 “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同时,为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
图片
看到“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后,1月13日,李培基老人来到海阳交警大队车管所了解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政策规定,之后便决定申请C1驾驶证。车管所安排专人带领老人参加体检、开辟绿色窗口办理好入学等手续,当日安排老人参加“三力测试”,老人满分通过。2月26日,老人又参加科目一考试,一次通过,取得了93分的好成绩。
放管服新政策的推出,顺应了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交管部门,海阳交警第一时间迅速、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新政,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
图片
交警部门提醒,“老司机”驾驶仍需谨慎,保证安全第一是底线。根据我国现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第七十二条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简单的说,就是在确保老人身体状况符合安全驾驶条件后,就可以继续上路驾驶了。
2021年2月10日,烟台市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再推出10项优化措施,其中提出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海阳交警助力放管服改革措施顺利实施,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目前,海阳市共有17家医院符合资质,驾驶人可以就近选择到附近医院或者车管所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