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一把解剖刀“为死者言 维生者权”

许毅,34岁
从警11年 一级警司
清镇市公安局主检法医师职称
图片
11年来,许毅参与出勘现场6600余起,独立完成法医损伤鉴定250余人次,为1100余起刑事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和民事自诉案件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如果说受害者现场留下了“无声的遗言”,那么,许毅用一把解剖刀,寻找案件的关键信息,与尸骨“对话”,他就是那个读懂遗言密码的人。
图片
从警10年,从临床医学院学生到法医的华丽蜕变
2005年,许毅考入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0年毕业后,通过公务员招考加入清镇市公安局人民警察队伍,2011年9月到清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科从事法医检验工作至今。
2012年和2013年,许毅连续荣获个人嘉奖;2014年,许毅荣获个人三等功;2019年2月,许毅获得公安部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通报表扬;2020年1月,许毅获得2019年度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成绩突出的民警通报表扬。
图片
坚定信念,用解剖刀“为死者言、维生者权”
医者仁心,法不容情。一把解剖刀,在蛛丝马迹中穷尽证据,让真相水落石出,让事实说话,让死者开口。许毅始终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努力为侦查破案提供证据支撑。
图片
2019年6月15日,受害人赵某某于清镇市百花社区家中死亡。许毅在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和尸体检验后,结合现场情况及尸体解剖检验的结果分析,排除他杀的可能,死者赵某某系自缢死亡。
许毅用专业的分析、科学的结论为死者家属解释了所有疑惑,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办案态度、客观公正的检验结论得到了死者家属的认可。
不忘初心,致力于清镇公安法医事业
法医工作对于命案的立案、侦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一丝疏忽就会让罪犯逍遥法外、一时大意就会使人蒙受冤屈。
许毅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精益求精,为了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法医学知识,许毅除了自学人类学、遗传学、动植物学、物理学等知识,还经常向有经验的同行请教。通过不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提高。
图片
从警11年,许毅一直为能身在以坚毅与智慧、执着与果敢著称的刑警队伍中感到自豪,更为能以一名党员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诠释生命的真谛,让死者安息、让生者安慰、让群众安心而感到无怨无悔。
来源/贵阳公安清镇市局 编辑/小虎
审核/曹钦永 终审/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