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云南曲靖90后医务工作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3月4日上午,在昆明某医院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室里,随着细胞分离机嗡嗡运转,悬挂的采集袋慢慢变满,来自云南曲靖卫生部门的肖先生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他的善举,将挽救远方一位身患血液病的陌生男孩的生命。这也是中华骨髓库第10917例、云南省第2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这次的受捐人体重达80多KG,这意味着需要比别人更多的干细胞,而60多KG的肖先生脸上挂满坚毅,“今天采集不完,我明天继续捐!”

出生于94年的肖先生,早在2013年就在学校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中留下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中的一名捐献志愿者。去年底,他接到云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当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肖先生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捐献。

在传统观念中,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恐惧心理,误认为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为不让父母担心,肖先生一开始并没有告诉父母,只是在女朋友陪同下悄悄来到昆明,肖先生的父母问他去昆明做什么时,他只说是来献血,后来在父母的追问下,他才说明是来捐献造血干细胞。

起初,肖先生父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有很多顾虑,“你还没成家,万一影响到下一代怎么办”“捐献后体质变差了怎么办”。为打消父母的疑虑,他向父母讲述了捐献的意义。“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非常清楚,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渐渐地,他的父母明白了儿子这是在挽救一个即将熄灭的生命,是善举,也是好事,就再没了异议。

据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造血及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人体基于造血干细胞强大的再生能力,不会影响捐献者自身健康,更不会减弱捐献者的免疫和造血功能,对受捐者来说,却是重获生命和健康的希望。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愿这份满怀爱心的“生命种子”可以坚强的生根发芽拯救一条生命,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常识,能够加入到捐献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