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逐步开展其他人群疫苗接种!疫苗保护时效并非只半年

庞星火说,任何疫苗的免疫程序和免疫策略都是不断完善的。新冠疫苗持久性到底怎样,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才能得出结论。

新冠疫苗的保护时效到底有多长?日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并不是只有半年,而是因为疫苗接种的时间还很短,目前只有半年的数据。目前,各有关部门还在持续收集接种人群抗体水平的数据,密切监测接种后的保护效力。

市疫苗接种工作组表示,除老年人群体外,本市还将逐步开展其他人群的疫苗接种。庞星火说,其他人群的临床试验和研究数据也在陆续增加,“一旦能够达到接种标准,经有关部门批准,我们就会把他们纳入免疫政策中。”

有慢性病的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庞星火说,如果慢性病可以通过药物控制,身体能够保持稳定、良好的状态,是可以接种疫苗的。相反,无论患有哪种疾病,如果正处在急性期,都不建议接种疫苗。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如果症状较轻,可以等症状消除之后再行接种。如果曾经有过严重的过敏史,特别是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不良反应的,则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庞星火提醒,接种疫苗时,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体状况对医生如实详细说明,按照医嘱执行。

“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接种后,大部分接种者没有明显反应,少部分人会出现乏力、局部红肿、短暂发热等症状。庞星火介绍,本市有关部门对接种后不良反应的监测十分严格,通过接种者主动报告,或有关单位主动监测等方式进行。“我们重视每一例不良反应的报告,认真排查原因,确保疫苗的安全、可靠。”

庞星火说,疫苗接种是一个产生抗体的过程,药监部门在审定、批准疫苗上市时,对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有着严格的要求,以保证它对接种人群的总体安全性。

关于新冠疫苗的保护时效,庞星火介绍,灭活疫苗是比较传统的疫苗工艺,体外培养的新型冠状病毒经过灭活并纯化以后,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使其失去致病力而保留抗原性。“疫苗的保护期并不是只有半年,而是因为疫苗接种的时间还很短,目前我们只有半年的数据。”庞星火说,各有关部门还在持续收集接种人群抗体水平的数据,密切监测接种后的保护效力。“任何疫苗的免疫程序和免疫策略都是不断完善的。新冠疫苗持久性到底怎样,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才能得出结论。”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乐琪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 邰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