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志愿服务文化月启动 接力支教村小15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安徽巢湖3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今天下午,2021年巢湖学院志愿服务文化月启动仪式暨谢王小学“汤山爱心学校”揭牌仪式举行。巢湖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已经在这所村小接力支教15年。

“乡村振兴农村美,实现农业现代化……”活动开始,巢湖市城市之光小学红领巾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小队带来主题宣讲。6位小队员通过快板顺口溜的形式,呈现青年抗疫、抗洪的感人故事和风采。

巢湖学院领导老师和志愿者代表向谢王小学捐赠了图书和文体用品;团巢湖市委联合散兵镇团委给孩子们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微心愿礼物。

巢湖学院与谢王小学自2007年结缘。每年暑期,一群热情的大朋友和一群可爱的小朋友都会相聚在校园,大学生们在这里开展科普益教、户外拓展、心理辅导、学业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谢王小学校长黄闯介绍,目前,学校近200名学生中,接近一半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平时话不多,很内向,渴望接触外面的世界。“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丰富了学校课程,让孩子们养成积极、乐观的性格。”

谢王小学学生胡熙乐感慨,“感谢志愿者哥哥姐姐无微不至关爱,虽然我父母不在身边,但是我们可以在学校儿童之家学习、娱乐。我们会用时间证明,不会辜负大家的帮助和期望。”

谢王小学“汤山爱心学校”暑期义务支教团志愿者代表、巢湖学院汉语言文学大三学生徐盼盼说,在支教旅程中,收获了美好回忆,也学习了开展活动的宝贵经验。“支教前,我们十几个队员抽时间讨论学生课程设置,结合自身专业,准备多种课程安排,轮番进行试讲,一起努力。我也更加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支教结束前,我答应了小朋友们,还会经常回来看他们。我还会把更多人文、科学知识带给他们。”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巢湖学院就在城北小学创办了第一所“汤山爱心学校”,这也成为该校团委的志愿服务项目。2007年,巢湖学院还在谢王小学共建“共青书屋”。

截至目前,巢湖学院已在巢湖市区周边乡镇中小学建立23所“汤山爱心学校”支教点,致力将“汤山爱心学校”建成安徽省同类院校中典型的志愿服务品牌。

该校每年以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等纪念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入社区、走入乡村开展爱心助学、文化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创立了“汤山爱心学校”、小学生环境教育等多个品牌特色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基地50余个。

近年来,巢湖市积极推动“校地共建‘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巢湖学院各二级学院的志愿者结合专业所长和巢湖市各乡镇实际需求,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

“支教志愿服务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欢乐,也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他们在沟通中接触社会、了解团队合作精神、增长才干、养成爱心,反哺自身成长。”巢湖学院党委副书记阮爱民表示,一代代支教志愿者梳理心得、分享经验、传承精神,将志愿服务品牌越擦越亮。

图片均为王海涵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