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或取代上海承办国足40强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
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上月宣布,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后半程改为赛会制,每个小组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比赛时间为6月上旬至中旬,各会员协会申办比赛的截止日期为3月5日。
图片
中国男足
近日,中国足协和苏州方面进行商讨,苏州很有可能取代上海,成为承办40强赛的比赛城市。
中国队在40强赛后半程的四场比赛中3主1客,本就拥有主场优势,积极申办A组比赛就相当于保住了主场。
此前,中国足协已经说服了同组的关岛、马尔代夫、菲律宾和叙利亚等四队,他们均同意来华比赛。中国足协也已早早向亚足联表明了申办的积极态度。
亚足联对于申办40强赛所提出的条件也非常苛刻,比如要求主办的会员协会必须为每一支球队准备一个训练场,同组的参赛球队不得共同或错时使用一个训练场。这样的条件要求,在A组中也基本上只有中国具备。
图片
苏州奥体中心 图/视觉中国
中国足协最初是希望上海承接40强赛,将新建的上海上港新主场浦东足球场作为比赛场地,上海方面也积极响应。不过,相关部门认为,作为一线城市,上海面临很大的防疫压力,并不是最佳的承办城市。
在当前形势下,举办国际比赛,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防疫工作,确保防疫措施到位。
上海最终无缘承办40强赛,从近期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主场易地已看出端倪。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奥预赛几经易期,最终确定两回合的比赛为4月8日和13日,中国女足先客后主。中国足协之前计划将主场比赛放在上海,但在3月3日的官方公告中宣布主场放到了苏州奥体中心。
此举也为苏州继续承办6月份的40强赛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女足奥预赛的承办,将为苏州提供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举办国际足球比赛的经验,而且很多现成的做法也可以直接从女足奥预赛中套用到40强赛上。
从女足奥预赛到男足40强赛,中间仅相隔一个多月,在苏州比赛,可最大限度地确保防疫到位,还能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等各方面成本。
苏州去年承办了中超联赛和足协杯的大部分比赛,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在防疫形势下赛会制比赛经验,今年将继续作为中超联赛赛区之一。可以说,虽然苏州没有中超球队,但目前已成为中国足球一块重要的版图。(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苏荇
审签|郑宗敏
实习生|谭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