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丨袁海波:助力农民工返乡 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是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村民袁海波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四年,四年来,曾经是外出务工人员的袁海波不忘初心,持续关注农民工群体的发展问题。
图片
今年春节刚过完,袁海波就来到曲靖火车站站前广场,帮助即将到宁波、义乌等地务工的群众进行信息核对,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发给大家,告诉他们遇到困难可以随时联系他。
曲靖市沾益区西平镇双河村村民马进粉:“回族吃饭的问题解决不了,自己做饭又耽误,我们就联系了他给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图片
2010年,高中毕业的袁海波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到浙江义乌打工,从最初的流水线工人成长为车间管理人员,九年之后他回到曲靖,创办了一家劳务输出企业。
袁海波:“这么多年在外务工的经历,不仅增强了我的见识,也开拓了我的眼界,在我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我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家乡人民一起富裕。”
2018年袁海波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更加关注当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问题。去年疫情期间,为了让家乡群众早日返岗复工,袁海波多方奔走协调,以大巴车“点对点”的方式从曲靖到浙江义务一路护送100多名乡亲们顺利返岗。
袁海波:“我跟他们承诺过,我说我们这么多人,我会带着大家一起去,去了以后把大家安顿好了,然后我再随着大巴车回去。”
图片
多年来,袁海波早已成为了农民工的“代言人”。2019年全国两国,他提出的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公办教育资源的建议的就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答复和办理。
袁海波:“教育部做了认真的答复,并在沿海几个地方展开了试点,后续的话我还跟他们提了希望试点能够在我们全国范围内能够展开,这样的话很多进城务工子女,就能够享受到我们城市的资源。”
不仅要让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出得去,还能回得来。今年,袁海波也将把有关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袁海波:“我发现农村的"空心化"比较严重,结合这个实际,今年我提出助力农民工返乡,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最根本的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职业农民,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就业。”
来源:云广记者李浩然 袁晓星
图片来源:云南人大 云视新闻七彩云
编辑:李青芸
责任编辑:傅霄 阮爱丽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