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个团队,出征联合国全球挑战赛!

2021年,人类正式进入了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关键十年。今年也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作出“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部署,浙江启动实施碳达峰行动,开展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和零碳体系试点,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

把握好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机遇,对温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资源消耗导向转变为绿色生态导向,至关重要。

温州已率先出发!

2020年12月10日,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举办的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席执行官兼总干事桑达•奥佳博郑重宣布,2021年联合国全球契约青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者项目(简称:青年SDG创新项目)正式在中国落地执行,以创新应对当下和未来的全球挑战。这也是该项目首次引入中国。

来自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青年创新团队——“浙网Q弹”团队出征此次挑战赛。他们将发扬温州创新精神,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运用设计思维,提出温州的能源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并转变为商业模式和战略,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浙网Q弹”团队由全国劳动模范曹辉领衔,4位青年创新者组成。

这支青年团队将完成哪些挑战呢?

此次挑战赛通过线下创新营和参观、线上学习,与全球青年创新者的交流互动,开发、验证、实施企业面临挑战的创新型的解决方案,项目还包含了国内国际专家的专题讲座、有针对性的指导,这些专家主要来自于可持续发展、新技术、设计思维等重要专业领域。项目也将转化成企业实质性的成果。

全国首个新型水系锌基电池光储充一体项目在温州乐清湾海洋经济孵化园完成投运(刘帅/摄)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乐清投运浙江省首个线路侧定点储能项目(刘帅/摄)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青年创新团队将针对温州特点,通过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这一系统性方案,为台风等灾害给沿海地区带来的断电问题、为数众多的海岛的“用电难”问题,以及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接入电网效率低的难题寻找答案,开展“不怕台风的电网”创新探索,形成温州特色实践。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建设“不怕台风的电网”实验室(刘倩洁/摄)

南麂岛通海缆(李金辉/摄)

为何采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这一方案呢?据团队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将带来相当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需要电力系统进行消纳,也将促进更多终端能源消费转向绿色电能。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的突出优势,能够及时消纳新能源、稳定电力系统,这对构建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意义重大。

2020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提前2个月投运龙港市电力生命线工程(黄周虎/摄)

团队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次挑战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在温州能够取得突破,形成示范效应,为全世界弹性电力系统的研究探索打造样板,为世界的能源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已经在进行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的探索,例如系统性开展“不怕台风的电网”建设,在乐清实施浙江省首个线路侧定点储能项目、在永嘉成功试验全省首个极端灾害下配电网自愈项目,接下来还将协同政府共同在泛瓯江口地区建设碳中和示范区。

“我们希望在联合国全球契约青年SDG创新者的舞台上,深入开展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温州特色实践,并对可持续发展进行更深入地研究,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基础平台作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并寻求电网与能源、企业与经济社会、浙江与全中国协调发展的方案。”曹辉说。

温州浙网Q弹团队创新营培训(黄周虎/摄)

“浙网Q弹”团队将在接下来的9个月中,继续学习与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创新方法,并最终形成企业SDG创新商业方案。他们究竟将开发出怎样的突破性温州方案,以解决电力与能源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国网温州供电公司

你的每个赞和在看,小布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