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安全撑起“保护伞” 蒸湘区严抓校车安全管理

图片
3月4日,蒸湘区教育局、区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大检查。
图片
蒸湘区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为新乘车学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红网时刻衡阳3月4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祝鹏)开学伊始,为确保新学期校车安全运行,保障师生交通安全,3月4日,蒸湘区教育局、区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大检查,对辖区129台校车进行“体检”,杜绝校车“带病”上路,切实保障返校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
“出车前的查验台账登记好了吗?驾驶员签字了吗?”“防疫物品准备了吗?……”当天,该区教育局校车股和蒸湘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共同走进雅宸学校、愉景新城学校、瑞德恩幼儿园、衡阳市船山英文学校,检查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标准,重点检查校车的审批手续是否齐全、驾驶人是否具备驾驶校车资格、车辆是否按期年审、所有车辆的停车指示标志、灭火器、应急锤及急救箱等各项应急装置是否配备到位。校车外观设置、座位、车辆性能是否安全可靠,并提醒驾驶员按规定落实好校车安全制度,要对校车及时进行保养和安全检查,更新急救和防疫用品,保障校车安全运行。
检查中,区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为新乘车学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向学生讲解安全乘坐校车知识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技能,提醒学生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并要求学校负责人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加强校车源头管理和检查,严禁校车带“病”上路,坚决杜绝交通全事故发生。
2020年,蒸湘区校车无一例责任事故发生、无一台黑车参与接送、无一个司机酒后驾车。这得益于该区教育局将校车安全管理引入良性发展轨道。该区教育局实行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化,出台一系列文件,建立职责明确、部门负责的校车管理机制;稳步推进校车运营公司化,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财政补贴”的模式,实行校车运营公司化改革;健全逐级落实校车安全防范责任体系,将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校车安全管理规范化,注重加强对学生家长安全宣传。同时,多举措加强安全督查常态化,大投入确保校车安全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效果化。
蒸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定期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和校(园)长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围绕校车安全管理在“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继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道路校车通行条件,保障校车安全实现零事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