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评|像培育高企一样闯关,“创新佛山”没有攀不上的险峰

近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专题会,总结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多个部门亮出“成绩单”。其中,来自佛山市科技局的数据非常抢眼:2020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达5718家,是2015年717家的8倍。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居民企业。一个地方的高新技术企业越多,产业创新实力就越强。
短短5年,佛山高企总量从不到1000家,到超过5000家,划出了一道经验的增长曲线。这样的增长堪称脱胎换骨,在全国也十分罕见。目前,全国有不少万亿级城市、省会城市的高企总量低于佛山。“十三五”期间,佛山经济能够高质量迈过万亿大关,高企培育功不可没。
实现这样的成绩,佛山全市经历了一场艰苦的长征。透视这场长征,不仅能看到佛山对创新驱动的极端重视,也能看到佛山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看到佛山作为一座改革之城敢于冲锋陷阵、敢于啃硬骨头的改革精神。
回眸历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佛山既有优势,也有不少短板。特别是传统制造业占比较高、本地缺乏源头创新、中小企业占比较高等原因,让佛山的高企培育困难重重。
早在2015年,佛山就出台了《佛山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方案(2015—2020年)》。次年,佛山进一步强化高企培育,将其作为全市创新工作的“牛鼻子”来抓,高企达到1389家,一年间增长93.7%,超额完成此前制定的目标。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巨大需求,让佛山不满足于此。2017年初,佛山市市长朱伟提出,力争两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2000家。这在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围绕佛山市委、市政府的硬任务,佛山全市科技系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次超量完成目标。
“十三五”中段,佛山距万亿大关只有一步之遥。2018年,佛山推出《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要努力达到5000家。
对此,外界有声音说,这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来看、从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诉求来看,从这是佛山无法回避的一个挑战。
一年又一年,在巨大的压力下,佛山没有改弦易辙,而是不断克服困难,总结经验继续前进,不断实现高位增长。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极端特殊的因素,佛山高企仍增至5718家,增长量居广东全省地级市第一名。
今年初,广东省要求佛山,立足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能级,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实际上,高企培育也正堪称佛山为全省地级市作出的一个示范。
过去五年,佛山人奋力创造的抢眼成绩,不止高企培育一个。在不少领域,佛山都刷新了历史纪录,深深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基础,为未来做好了准备。
走进“十四五”,建设科技强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仍然面临不少挑战,还有一道道险峰需要攀登。未来,每当面临困境,佛山人不妨回头看看来时路,就一定能找到继续向前的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赵越
【作者】 赵越
城市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