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也专门规划停车泊位!武汉首批创建6个“交通安全文明村”

极目新闻3月4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李佳 彭璐 汤雯娅)3月4日上午,武汉市首批“交通安全文明村”授牌仪式在江夏区安山英雄村举行,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宣布,即日起,将在全市新城区创建6个“交通安全文明村”示范点。
图片
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介绍,为进一步推进示范路创建活动,推动国省道交通安全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切实提高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在6个新城区同时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村创建活动。首批“交通安全文明村”示范点包括:江夏区安山街英雄村、东西湖区东山街向阳村、黄陂区罗汉寺街祝店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邓南街捞子湖村,蔡甸区侏儒街榨房村,新洲区双柳街双铺村。
图片
江夏英雄村作为首批“交通安全文明村”建设试点之一,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浓厚。人们走近村口,就能看到醒目的“交通安全文明村”标志,交通安全劝导站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记者在英雄村看到,村里主要的路口都设置了爆闪警示灯、减速带和凸反镜,村内的公共停车场地也专门施划了停车泊位和指示标志。村里设置了交通安全宣传室,放置交通安全报刊、杂志、法规知识读本,方便群众学习翻阅,并设置了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宣传画、展板、宣传彩旗、宣传广播。
图片
今日,江夏区英雄村交通安全宣教中心正式开课,武汉交警方圆为30余名村民代表和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交通安全公开课。
图片
据了解,武汉市首批“交通安全文明村”示范点按照“六个一”标准进行创建:
1、明确一名以上村委干部兼职本村交通安全协管员。负责组织协调本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每月对本村机动车主和驾驶人、交通参与者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作好学习记录。
2、设立一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室。在交通安全活动室内放置交通安全报刊、杂志、法规知识读本,方便群众学习翻阅。
3、建立一本辖区内机动车台账、驾驶人台账、通村公路基础台账,随时掌握机动车、驾驶人、道路等交通安全基础信息。
4、制定一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建立每月一次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制度,严格落实风俗节日、赶场天、婚丧嫁娶活动“打招呼”制度;通过广播、远程教育系统等,强化广大村民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定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巡查,提醒村民不要违法搭乘或租用摩托车、低速货车、拖拉机、非法营运的微型客车等出行。
5、建立一个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阵地。采用黑板报、挂墙海报、LED电子屏、宣传橱窗、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本村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每季度出一期交通安全宣传专栏,每年悬挂标语横幅不少于4条。
6、制定一份交通安全村规民约。每年与本村机动车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确保交通安全管理落实到位。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交警将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文明村”创建活动,深入农村道路、学校、企业、集市等地,通过走村串乡宣传交通安全理念,把交通安全送到村民家门口,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