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中央厨房蓄势待发,只等3月8日

掌上曲靖讯“民以食为天”,孩子在学校吃上热腾腾营养安全的午餐,是众多家长的心愿。为此,麒麟区启动小学生午餐配送服务试点工作,推广中央厨房进校园供餐模式。经过近两个月的昼夜交替全天施工,3月8日将正式开始配送学生营养午餐。

“午餐制作过程的卫生状况怎样?营养如何搭配……”带着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笔者在麒麟区工投集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位于白石江街道兴宁巷的麒麟工投中央厨房进行实地探访。

麒麟工投中央厨房是麒麟区今年引进的重点项目。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寒假期间,该项目投资3500万元,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午餐供应量可达7万人。打造出目前全市规模最大、设备先进的中央厨房,现已全面完工,并投入生产运营。

该厨房严格按照云南省教育厅6T标准设计,采用色标厨房管理,将蔬菜类和肉类按绿色和红色区分,大到菜篮小到刀叉,一碗、一盆、一刀、一叉等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整个厨房的素菜加工区与荤菜加工区是完全分离的,分别用红色和绿色进行区分,从员工的工作服到菜板、菜刀手柄都是有颜色区分的,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很好识别,避免了交叉感染。”麒麟工投中央厨房项目运营负责人说到。

供应学生午餐,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该厨房严格按照检验检测、专业精细烹饪、出库前再检查、全程恒温配送的流程执行,采用“四统一分”运营管理模式,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一员一学校一片一专员,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一目了然,打造全程可追溯的供餐产业链。

员工进入是第一道关卡。该厨房招聘要求政审合格,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调研摸清家庭情况、出示健康体检证明,确保健康上岗。员工更是“全副武装”,换上消毒衣,带上一次性口罩、防尘头罩、鞋套,洗手、烘干、臭氧消毒,进入风淋室,通过风力清除附着在衣物上的灰尘、头发等,才能进场。

这是一个集现代化、自动化为一体的高科技中央厨房。在一个个各自独立又彼此相连的操作间内,食材采用自动化加工,自动洗菜机、自动切菜机、自动炒菜机、自动洗碗机、燃气炒锅、燃气汤锅、多功能蒸柜等高科技设备一应俱全。还有清洗、烘干、消毒全自动的洗碗流水线,不仅硬件充沛,软件设施也十分先进。

笔者了解到,每一份菜从锅中盛出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再检测,之后经自动传输带,由人工分装装盒后放入保温箱,全程实现统一打包、无菌包装再由专门的车辆配送至学校,保证午餐到学生手中,饭菜的中心温度均在60℃以上。

据了解,学生配餐每天的菜品都不同,其营养成分会通过膳食评估系统率先进行评估,再将确定好的菜谱提前一周通过学校公示栏、微信群等提供给家长和学生。

张红仙 段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