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任治森:践行传递雷锋精神守初心

任治森参与爱心活动 供图

2021年3月1日,退役军人任治森创立的的“小任话雷锋”雷锋精神宣讲话题移师抖音平台,这是继微信朋友圈、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之后他的又一正能量宣讲阵地。2013年7月29日,他创立“小任话雷锋”话题进行雷锋精神宣讲,八年来,先后写了近5000余条短小精悍的语录发布,传递雷锋精神的道路上早已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37岁的任治森是一家事务所的一名党务专干。任治森出生在河南省太康县农村,家境贫寒的他,受过无数人的帮助。爷爷奶奶均是老军人老党员,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任治森,从小种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2003年12月,任治森参军入伍,这使他学雷锋做好事走上了快车道。

任治森参与爱心活动 供图

到部队后,他一边苦练军事技能,一边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他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抗旱救灾、抗击疫情、扶贫助学、关爱山区孩子和孤寡老人、关心社会流浪群体、寻找被拐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等爱心活动,一干就是近20年,在我们的身边留下诸多最美瞬间。2011年3月10日,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发生地震,正准备结婚的任治森,果断推迟了婚期毅然出现在了抗震救灾一线。

2009年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当地政府邀请驻军参与扶贫济困,还在部队服役的任治森被上级任命为对外扶贫助教联络员。他的联络点是南油村,从部队到村里,几十里的盘山碎石路任治森走了多年,亲身见证了南油村的变迁。帮助驻地麻栗山群众把300多亩坡地改造成了良田、26户特困群众脱贫、12个山里娃有了学上,被群众称赞为党派来的“文明使者”。

被任命为扶贫助教联络员后,任治森常带着妻女在南油村的两所小学支教,支教的过程当中为两所小学解决了水电、床褥、图书等关系师生们学习生活的各种难题,他把雷锋精神播撒在了南疆大地。他说:“我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我们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联络员更多的是付诸实际行动。”

任治森参与爱心活动 供图

从部队转业后,任治森便把学雷锋做好事当成了一份事业,更把感恩回馈当做毕生的追求。近20年来,任治森先后30多次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成都军区学雷锋标兵、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拥政爱民模范、云南省新时代励志榜样人物、文山州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

2020年9月8日,平时爱和流浪人员打交道的任治森,接到了一个棘手的任务,原来是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的52岁流浪汉张可顺遇到了困难,在派出所工作的战友刘广磊打来电话向他求助。经过询问张可顺初中毕业,身体健康正值壮年,苦于没有技术才选择了流浪。两人碰头后商议,先请张可顺下馆子饱餐一顿,然后再理发买衣服改变形象,任治森还从家里拎来两双崭新的布鞋和迷彩鞋。群里和朋友圈发的为张可顺找工作的消息有了回应,当日晚21时许,任治森和刘广磊把流浪汉张可顺送到了车家壁附近的矿泉水厂,安顿好之后就满心喜悦地离开了。“这俩老兵真是活雷锋,我工作的地方包吃包住,我要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报答他们。”此后多次进厂探望,任治森和刘广磊的雷锋形象深深地印在张可顺心里。

2020年8月13,在云南建投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工作的冯趁心和公司同事一起,在云南省临沧市博尚烈士纪念陵园祭扫烈士开展主题党日时,她发现在9名河南籍烈士中,卢子亭和刘国的墓碑籍贯被写错了。其中卢子亭烈士的籍贯写成了“河南泰康”,刘国烈士的籍贯写成了“河南林英县”。 随后,冯趁心把两名烈士的墓碑拍照发在了云南周口老乡微信群向老乡求助。任治森是该群群管,他得知此事后,便在临翔区区委书记信箱里进行了留言,8月21日,博尚镇政府把烈士卢子亭和刘国的错误籍贯更改过来,并重新刻了两块墓碑进行安放。

作为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任治森立即开始着手帮助卢子亭寻找亲人。他多次联系太康县志办、党史办的工作人员,请求帮助查阅资料。可是,由于卢姓在太康是大姓,加上卢子亭烈士记载信息相对模糊,始终无果。无奈,任治森只好向家乡媒体求助。8月24日,大河网以《太康籍烈士卢子亭70年前云南剿匪牺牲,退伍兵任治森帮其寻亲》为题,为烈士寻亲进行了相关报道。报道刊发后,太康县好人协会志愿者积极在网上转发、扩散,并根据任治森提供的极少的线索,多方奔走、查询,最终用一天的时间在该县杨庙乡卢庄村帮烈士卢子亭找到了亲人。

任治森的雷锋事业有了接班人,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任艾蕾耳濡目染成了他的得力助手,她活跃在每个爱心活动现场。2020年10月25日,任治森带着任艾蕾同公益路上的好朋友丁卫红、李永亮、张小龙等宴请了69名上了年纪的环卫工,还为他们送上口罩、手套、暖手宝、老北京布鞋等重阳节礼物,感谢环卫工们的付出奉献,父女俩忙碌的身影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爸爸是我的榜样,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助人为乐,做公益让我长大了。”

另外,从2011年开始他便参加云南、河南等地举办的雷锋精神宣讲活动近百场,与当地的干部群众、志愿者共同交流学习。任治森说,现在每周三他都会固定在几个志愿者群里宣讲志愿服务知识,为新入行的志愿者做培训,使他们早日成为中坚力量,“我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多年学雷锋的经历和体会,我也从大家身上学到了自己没有的东西,我们学雷锋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广。”

任治森说,现在祖国发展一日千里,我们的周围不能没有正能量,更不能少了志愿服务和志愿者,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仍会和志愿者们多多交流互动,一起提升志愿服务本领和素质,“虽然我退伍了,做好人好事和传递正能量一天也不能停,我要展现出一名老兵的担当,践行传播雷锋精神,让我们的身边充满爱。”

云南网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