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疫苗仍面临巨大短缺 法国疫情严峻省份数上调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4日16时02分(北京时间3月4日23时02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4853685例,累计死亡病例2554694例。
3月4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16197例,死亡病例新增10381例。
1
非洲国家陆续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但仍面临巨大短缺
自2月25日,加纳收到“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的首批疫苗以来,科特迪瓦、冈比亚、刚果(金)、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卢旺达、塞内加尔、莱索托等国已相继接收“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疫苗,并按照本国的需求为优先人群陆续接种。非洲疾控中心主任肯格松3月4日表示,疫苗接种将是非洲新冠疫情的转折点,将集中精力部署这项工作。
图片
肯格松还表示,如果非洲大陆要达到其人口60%的疫苗接种水平,还面临着疫苗的巨大缺口,需要继续“寻找疫苗”。
2
实验显示南非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可以产生更好免疫效果
当地时间3月3日,在南非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科学家们公布了一项实验研究数据显示,感染过在南非发现的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的患者在面对其他新冠病毒时具有更强的免疫力。
实验显示,55名感染了在南非发现的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的患者中,96%的患者可以产生较高水平的抗体,从而免于被之前未变异的新冠肺炎病毒再次感染。世界多家疫苗生产厂商表示,将开始对在南非发现的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的疫苗展开专门的临床试验。
3
变异新冠病毒已蔓延至日本19个都府县
日本厚生劳动省4日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已检测出具有较强传染性变异新冠病毒的地区已扩大至19个都府县。专家认为,“与目前疫情相比,加速扩散的风险加大”,可能导致第四拨疫情,为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和举办奥运会带来恶劣影响。
日本政府正在针对分别在英国、南非以及巴西发现的三种变异新冠病毒加强监控。去年12月25日,日本国内报告首个变异新冠病毒病例以来,截至3月4日已确诊234例。
1
疫情严重恶化 巴西里约等地实行宵禁
鉴于目前巴西全国出现新冠疫情流行以来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最高的时期,巴西里约热内卢市3月4日宣布:从即日起至本月11日实行为期一周的夜间宵禁。
除每日23时至次日5时全城宵禁外,市内所有餐厅酒吧的营业截止时间为每天17点,营业期间所有餐饮、购物场所的人员数量必须在40%以下。宵禁期间全市包括街道不得有任何商业经营行为。市政府同时将对不按规定佩戴口罩和参与聚集的个人罚款额提高了4倍。
2
法国最新防疫举措:疫情严峻省份居民在公众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当地时间3月4日傍晚,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在发布会上宣布,为应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法国处在疫情“严格监视”下的省份从20个增至23个。
图片
从3月6日开始,在疫情严重的加莱海峡省,实施周末“封禁”措施;自3月5日开始,在23个疫情形势严峻的省份,超过1万平方米的售卖非生活必需品的商店将关闭,居民在公众场所将必须佩戴口罩。
3
德国延长针对英国、南非等国旅客入境限制
当地时间3月3日,德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阻止变异新冠病毒在德国境内传播,针对来自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区域的旅客入境限制令将延长14天至3月17日。
根据德国疾控机构公布的信息,被列入“值得关注的发现变异病毒区域”包括英国、南非、巴西、捷克、奥地利等地。这些区域的旅客若要入境德国,必须提供入境前48小时内的抗原检测阴性证明。
4
多人新冠检测呈阳性 巴基斯坦暂停板球联赛
3月4日,据巴基斯坦当地媒体报道,因更多的参赛运动员和赛事工作人员被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第六届巴基斯坦超级联赛(PSL)宣布暂停。
图片
3月1日,巴基斯坦板球超级联赛伊斯兰堡联运动员法瓦德·艾哈迈德(Fawad Ahmed)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巴基斯坦板球协会为所有参赛的244名运动员和联赛工作人员进行了新冠病毒筛查。
5
科威特将从3月7日起实施为期一个月的宵禁
科威特内阁当地时间4日下午发布通告,决定将从3月7日开始实施为期一个月的宵禁,宵禁期间民众在下午五时至凌晨五时之间除极端特殊需求外禁止出行。科威特境内疫情在过去一周内反弹严重,卫生部4日下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16例,达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