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美股拐点已至?鲍威尔称通胀率上升仅为暂时不急于加息

目前,市场在等待美联储在下次议息会议后对当前通胀率有更明朗的判断之外,也关注债券市场巨震面前,美联储是否会最终决定延长豁免期限,给大型金融机构继续松绑。

作者 王凡

出品|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过去几周内,美国债市收益率的快速上升,让美股陷入震荡。

2021年3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表示,随着商业的重新开放,美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通货膨胀率将会暂时有所上升,但这些波动不足以让美联储提高利率。

在鲍威尔讲话之后,高盛调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至年末达到1.9%。洛克菲勒全球家族办公室首席投资官张致铭(Jimmy Chang)曾在今年1月对作者表示,机构普遍预计2021年年底,美债收益率才会涨到1.25%-1.5%。

长债收益率的快速上升,除了商业活动复苏带来的通胀回暖之外,还有美联储对大型金融机构的资本杠杆率豁免是否延期所带来的情绪紧绷。在当天的对话环节,鲍威尔既没有回应市场期待的“扭曲操作”,也没有回应是否延长资本杠杆率豁免期,导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超过1.5%,美股再次以大跌做收。

鲍威尔重申不急于加息

美国新冠疫苗接种和1.9万亿美元刺激大礼包即将发放,导致通胀预期的回暖。市场担心,关注通胀和就业指标的美联储,会因为经济的反弹,而改变政策走向。

在当天的演讲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安抚市场称,当前的通胀上升只是暂时性,并非持续性的价格上涨,“美联储对较高的通胀率保持耐心”。美联储距离最大就业率和稳定2%的通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向市场释放明确信号,即美联储计划让短期利率保持在零水平附近,并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

美国汇盛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表示,自2012年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在美联储2%的官方通胀目标之下,最近的通胀率快速上升,被美联储解读为“迁徙性”,并非“结构性”。陈凯丰认为,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后,政府需要提供转移支付,以维护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和个人的一部分收入。如果经济总量下降,收入支持由国债一次性增加提供资金,其可能的结果就会是价格水平一次性增加,也就是说,目前最理想的情况是美联储的暂时性通胀上升,然后维持新的均衡价格。

但他同时表示,另一种可能性是出现全球的结构性通胀率上升,如果发生,全球的股市、债券都会发生严重下跌。今后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情况,全球供求变化以及新冠病毒的疫情控制将决定目前通货膨胀上升,属于“暂时”还是“长期现象”。

银行资本是否松绑悬而未决

除了通胀预期改变之外,近期美国债券市场的巨震,还源自美联储对银行资金是否松绑的悬而未决。

从债券市场供需结构的角度来说,去年疫情爆发时,美联储对补充杠杆率(SLR)规定曾进行临时调整,规定美国大型银行不再需要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准备金添加到维持资本所需的资产篮子中,降低银行资本金的要求,以促进金融市场的流动。

一旦这一临时规则按照原定计划在2021年3月31日到期,华尔街大型金融机亦或增加资本金,抑或削减准备金之外的资产,包括减持国债规模,这也是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的原因之一。

NatWest美国利率策略主管布莱克·格温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预计,一旦豁免期结束,大型银行会大大减少国债购买量。根据美国国债协会SIFMA统计的数据,在2019年底至2020年第三季度期间,除了共同基金和美联储外,银行的美国国债持有量比其他所有类型的投资者都多。银行的市场份额,从不到5.4%上升到超过5.5%。

目前,市场在等待美联储在下次议息会议后对当前通胀率有更明朗的判断之外,也关注债券市场巨震面前,美联储是否会最终决定延长豁免期限,给大型金融机构继续松绑。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