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嘉楼村:平汉抗日游击队在这里诞生

图片
1941年9月,豫北地委在楼村建立了中共新辉获县委。图为新辉获县委旧址。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波张亚林文图
获嘉县楼村,地处豫北平原,位于获嘉县、辉县、新乡县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但在80多年前这里燃起了熊熊革命火种,从这里走出了新乡最早的抗日武装——平汉抗日游击队,在新乡乃至豫北给日军以重击。解放后,这种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上世纪90年代,楼村的村办企业收入超亿元,如今的楼村已六次蝉联全国文明村称号。
传播革命火种的抗日英雄许冠英
追寻楼村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不得不提起点燃了革命火炬的先驱者许冠英。许冠英1913年生于获嘉县楼村。在开封省立第一中学就读时他就积极参加进步社会活动,曾当选学生会主席。在北平上学期间,许冠英加入了共青团。1931年初,他从北平回到获嘉,应聘到新乡县大召营小学任教。他在学校成立了抗日救国“反帝大同盟”,发展学生团员,建立共青团支部。1932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3月任共青团新乡临时工委书记,9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到开封监狱,次年5月被保释出狱。
1936年12月,他因宣传抗日,又遭逮捕,西安事变后出狱。1937年10月,中共新辉获中心县委成立,许冠英为三人领导成员之一。1939年后,许冠英历任八路军129师晋东南独立游击支队宣传科长、冀鲁豫军区新三旅营教导员、旅教导队教导员、旅部敌工科科长等职,1942年在山东巨野反“扫荡”作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英雄辈出的楼村成红色革命热土
获嘉县从1925年起就有了党的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获嘉县党组织在斗争中逐步发展壮大,1937年10月,根据中共豫北特委指示,在新乡城内建立了中共新(乡)辉(县)获(嘉)中心县委,获嘉县楼村人许冠英任中心县委组织委员。1941年9月,豫北地委又在楼村建立了中共新获县委,书纪梁心明,组织部长刘方生,宣传部长徐云。1944年,许光任中共获嘉县委委员,1948年获嘉解放,楼村建立村政府。
楼村原党委书记许福卿说,当年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许冠英来讲话,“许冠英的一大特长就是会做思想工作,许多人当年正是听了他的演讲,才毅然决然投身革命的。”被许冠英鼓动起来的村民争相加入党的组织,楼村一带成了革命的热土。获嘉县先后建立起刘桥、张巨、楼村三个党支部,有党员24人。楼村党支部有党员9人。
1938年2月,在新乡沦陷的前一天,许冠英带领获嘉楼村、刘桥等村的一批抗日青年,和李毅之带领的新乡县的队伍会合,组成了新乡最早的抗日武装——平汉抗日游击队(当时叫豫北民众自卫团)。李毅之任司令员,许冠英任政治特派员。平汉抗日游击支队转战在新辉获等县,队伍很快发展到200余人。1938年6月至9月间,在129师386旅陈赓旅长的统一指挥下,仅在道清铁路获嘉段,就迂回奔袭20多次,破坏铁路,歼灭日伪,重创了日本侵略者。
带领村民致富的老支书许福卿
许冠英作为革命的先驱让楼村人有了革命的思想,而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另一个楼村人许福卿让群众走上了富裕道路。
许福卿生于1939年,19岁县一中初中毕业被保送到新乡工业专科学校,因三年困难时期学校停办,1962年,23岁的许福卿大专肄业,返乡务农。在学校被誉为“小先生”的许福卿先后担任生产队会计、生产队长兼会计五年之久,1966年1月许福卿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起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文化人的许福卿同样给楼村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经过10年苦战,楼村3000多亩盐碱地全部成了旱涝保收田,亩产由几十公斤提高到300多公斤,楼村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1966年,楼村用6000元创办了全县第一家面粉厂;1992年村里开办第一家高科技企业;2003年春,天津大学楼村精细化工研究所落成,这也是天津大学破天荒地在国内农村设立了科研机构。
2020年12月份,82岁的许福卿主动让贤,不再担任楼村党委书记职务。
一条条笔直洁净的水泥街道,一排排别具风格的村民住宅楼,一行行婀娜多姿的街道景观树,一座座整洁漂亮的现代工厂,如今,行走在楼村的街道上,可以处处感受着这里村民们的幸福和谐。
如今,楼村入驻企业28家,2020年楼村企业实现产值7.5亿元,利税超亿元。2月3日上午,在新任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洪飞的主持下,楼村为623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27万余元的现金红包。
1999年以来,楼村连续6次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