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基本达到100%

3月2日,记者从大庆市水务局了解到,为建立健全农村饮水长效机制,确保饮水安全工程建得住、管得好、长受益,大庆市率先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市场化运营试点,大大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保障率和水质合格率。

截至目前,大庆市已累计建成农村供水工程1324处,其中千人以上工程274处,受益村屯2534个,受益总人口111万人,全市农村自来水饮用问题基本解决,自来水普及率基本达到100%。

据了解,为彻底解决管理不善、技术落后等问题,大庆市共成立92家供水管理公司,接管全市1324处农村饮水工程。肇源县吸纳民营资本建设集中供水厂,大大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保障率和水质合格率;杜尔伯特县打造千人以上规范化工程和小型供水智慧化典型27处,建立智慧水务管理运行平台。

全市通过公司化方式经营饮水安全工程,打破了农饮工程“赚大亏小”两极分化的管理现状,确保大中小型农饮工程均能良性运行,得到了乡镇村民一致认可。

下一步,大庆市将继续推进四县和大同区农村饮水保障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加快完善城乡宜居功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记者 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