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宝山:春耕生产高效进行 “铁牛”扮演“主角”

掌上曲靖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相比之前,春耕正在从传统的耕作向现代化农机作业转变。在宣威市宝山镇乐红村宝乐马铃薯种植基地里,笔者看到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2台拖拉机悬挂着旋耕机在整地作业,随后1台马铃薯播种机跟着进行马铃薯的起垄、播种、施肥,来回穿梭开展机械化耕作,好不热闹。

技术人员现场检测了种植后的直线度偏差,偏差为-1.79厘米,在标准值±2.5厘米范围内;并现场测定马铃薯的垄宽、垄高、行距等数据,均符合机械化作业要求。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春耕备耕期间,宝山镇通过政策宣传、农机补贴、技术指导等形式,大力推广示范新技术、新装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全力推进春耕生产。

如今有机械化农机具的强势加入,春耕备耕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快捷。既减轻了传统人力的劳作强度,又提高了生产产量。在同样作业环节下,比原来人工播种马铃薯,作业效率提高15至20倍。

“不仅生产效果好,还能节省近万元的人工费用。只有依靠新型智能化农业机械,才能让我们9个人力在短时间内种植完成千亩马铃薯的任务。”全国马铃薯种植大户俞明良说。

周克江 黄初臻 周飞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