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花坛惊现二级保护动物 东方角鸮?专家说……

图片
花坛中的幼鸟。毛先生供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爱华)武昌广埠屯路边花坛内,偶遇一只鸟类幼崽,用一款识物软件识别,居然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角鸮。近日,一位市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配照片留言,请教该幼鸟到底是不是东方角鸮?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将照片信息让鸟类保护专家辨认,结果该鸟实为山斑鸠的幼鸟。
市民毛先生称,3月2日下午,他路过武昌广埠屯地铁站A出口附近时,听到路边花坛内传出鸟叫声。毛先生走近细看,发现花坛草丛中有一只鸟类幼崽,但不知是何种鸟类。毛先生用手机内一款识物软件识别,显示居然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角鸮。
相关资料显示,东方角鸮是一种猛禽,外形酷似猫头鹰,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毛先生不知道花坛中的幼鸟是不是真的东方角鸮,于是特意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并配发了幼鸟照片。
收到该留言后,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当即将留言附件的照片发给有关鸟类保护的专家,请求协助辨认。专家反馈称,该鸟并非东方角鸮,实为山斑鸠的幼鸟。3月3日下午3时左右,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到毛先生,告知了专家反馈结果。
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东方角鸮一般很难见到,但山斑鸠比较常见,全国各地都有分布。山斑鸠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是“三有”野生保护动物,“三有”野生保护动物同样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保护,广大市民要切实提高法律意识,自觉爱护、保护野生动物。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