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菠萝被大陆禁售,在美华人听台当局呼吁下单,美国却严禁入境

大陆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后,在岛内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提振台湾农民信心,一时间在岛内掀起“全民吃菠萝”狂潮,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甚至放大招,称台湾会全力协助农民拓展商机,也请台湾民众一起挺农民、吃菠萝!面对台当局的号召,近日有在美华人竟响应号召下单菠萝,不过颇为尴尬的是,却被美国严禁入境。
图片
据台海网3月3日报道,美国《世界日报》消息称,台当局行政机构下属“侨务委员会”日前号召全球台商及海外侨胞采购台湾菠萝,弥补大陆暂停输入后的销售缺口,在绕了一圈却发现由于美国的限制,台湾的新鲜菠萝无法入境美国。报道称,驻华盛顿的台湾商会会长白越珠表示,她2月28日傍晚接到“华侨文教服务中心”的电话,称台当局“侨务委员会”鼓励海外华人侨胞认购台湾产菠萝,但她记得菠萝并没有列入美国可以进口的农产品许可品项中,她一度误以为台当局有渠道将台湾菠萝送到美国。因此她认购了1万公斤台湾菠萝,总价约为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64万元)。
图片
白越珠表示,若台湾菠萝能送到美国,她原本还打算再买5000公斤,受美国法令限制只能作罢。据介绍,除了白越珠以外,不少在美国的海外侨胞收到台当局“侨委会”的消息,称可以通过一个全球数字平台采购台湾菠萝,不少侨居美国的台湾人误以为,这样既可以吃到新鲜的台湾菠萝,也可帮助台湾农民。后来才发现,他们只能认购菠萝后在台湾捐掉,台湾新鲜菠萝根本过不了美国海关。
图片
对此,台当局下属机构“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主任郭大文表示台当局“侨委会”打算比照“赈灾”水平帮忙收款,海外侨胞如果大宗认购菠萝,“侨委会”也会在台湾寻找接收捐赠单位,消化这些菠萝。郭大文承认,新鲜菠萝肯定是无法入境美国,只能做成加工产品后再运往美国,但这样缓不济急,目前只能从产地采购、由台湾民众食用。
图片
自台湾菠萝被大陆禁售后,有消息称,2月28日高雄市一批原本计划出口大陆的莲雾,被大陆贸易商临时要求暂停发货。由于此前另一种水果释迦曾被大陆检出过虫类有害物,一些台湾农民甚至担忧,这将是下一个“中枪”的水果。有台湾果农称,“如果释迦也被禁,那就是喝西北风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