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 城建“大格局” “闯将”再出发

对标一流大追求,坚决破除“小格局”。这是在小榄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小榄镇党委书记黄伟东提出的小榄新命题。
“小榄虽小,但格局不能小。”黄伟东提出,“十四五”期间,小榄要朝着打造GDP总值450亿元的大湾区先进中等城市目标进发。
成绩不是喊出来的。开春前后,小榄行动迅速:2月9日,中山市小榄镇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年开工后,小榄在2月18日召开了攻坚2021年动员大会。
响亮的口号和迅速的行动,彰显了小榄对2021年的重视与期待——2021年,小榄决心破除连续负增长局面,凸显小榄担当。
破而后立,本就是“闯将”精神的外延。作为中山专业镇的“老大哥”,“小榄公”要以敢闯敢干的精神,再一次走在转型的前列。
●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8%”的底气何在
2021年,小榄将GDP增长目标设定为8%。
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在此之前,小榄已连续两年GDP负增长,经济表现并不理想。
但这也是一个有担当的决定。作为一个定位为“城市副中心”的制造重镇,小榄经济的复苏,对中山西北组团的发展、西部产业平台的规划建设尤为重要。
尽管2020年GDP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但小榄仍有可圈可点的进步:2020年第四季度,小榄经济跑出了惊人的加速度:第四季度GDP增长速度比第一季度GDP增长速度高出26.2个百分点。
这也是小榄敢于向2021年亮剑的底气。今年中山市两会期间,到任小榄仅3个月的黄伟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任小榄后,所见所闻让他对小榄充满信心。
其中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小榄在去年底成功举办了菊花会和中国民间艺术节。“我们能做到会展演出与疫情防控双统筹双胜利,得到了中国民协的高度肯定和专门发函表扬。这一点充分证明小榄的组织能力是非常强的。”黄伟东说。
在菊花会的加持下,商贸重镇小榄的商业元气恢复得很快。在2020年中山市各项统计数据中,小榄镇的一项数据特别亮眼:社消零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二,也是全市唯一增速为正的镇街。
“四个会战”直面挑战
面向2021年,小榄镇提出了“四个会战”。
这是小榄革除陈弊的新抓手、新路径。
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小榄镇指出,由于城市建设欠账较多,产业竞争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支撑,交通瓶颈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增长疲软乏力。小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小榄用“四个会战”来直面挑战:工改大会战、项目大会战、交通大会战、信息大会战。
首先,是以工改大会战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去年,小榄镇将低效工业厂房改造列为全镇“头号工程”,推动16个“放管服”项目动工,占地面积468亩。成功引进天集智海、奥尼电子、崧盛股份等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动工重大项目30个。今年,小榄仍将以低效工业厂房改造为突破口,改出新空间以吸引龙头企业、优质项目落地,让本土企业二次创业,让榄商积极回归。
其次,是以项目大会战增强发展能级。2021年,小榄镇全年续建、新动工重大项目共85个,总投资额达185亿元,今年投资额约50亿元,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交通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以交通大会战畅通城市脉络,破解交通瓶颈问题。对内,小榄将推动小榄工业大道快速化改造,谋划“小榄一环”建设,打通一批“瓶颈路”,改造一批道路以提高镇内交通通行效率;对外,小榄计划在2021年完成新沙水公路105国道半互通建设,打通向东发展的新通道,并加快谋划小榄快线、西北快线建设,加强与中心城区及西北组团各镇的交通联系。
最后,是以信息大会战提升治理水平。小榄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全域覆盖的5G通信网络。同时,探索建设“城市大脑”,打造城市大数据系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个性化、便利化。
探“一园四区”新路子
在打响“四大会战”的同时,小榄镇还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西部产业平台的建设。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小榄镇也提出了“以重大产业平台支撑工业强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黄伟东表示,对西部产业平台,小榄已是建成区,所以小榄要扩容提质增效,已布局了42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约76亿元,新增产值约142亿元,定位是成为西部产业平台的引擎、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
扩容提质增效,对小榄提出了更高一层的挑战。在小榄镇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拥有5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和超400家规上工业企业,60万的常住人口创造了超300亿元的生产总值和超53亿元的税收。未来,这片土地再创新高度的路径和实践,将是中山专业镇经济转型的珍贵样本。
种种迹象表明,小榄已经嗅到了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正在加紧提升自我、对接东岸的步伐。
2021年,小榄镇定下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的目标,高于GDP和社消零增长目标。这是一座工业城市的反思和努力。距离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小榄看到的那个“轻工产业领域创业的标本城市”已经过去了将近30年,“闯将”小榄重塑城市精气神,是每一个中山人的期待。
■聚焦
小榄镇党委书记黄伟东:
突出创新合作 全面对接东岸资源
今年小榄在低效工业园区改造上将有哪些新动作?小榄将如何积极对接东岸资源?近日,南方日报采访了小榄镇党委书记黄伟东。
南方日报:低效工业园区改造是小榄拓展产业空间的重要路径。今年小榄在低效工业园区改造上还将有哪些新思路,新动作?
黄伟东:小榄当前最突出的短板就是“土地资源之困”,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达到78%,“三规不符”现象突出,依赖新增建设用地发展产业的传统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为了破解“土地资源之困”,我们大力实施“工改大会战”,计划年内推进赤岗路连片改造项目332.2亩、永宁工业大道连片改造项目512.1亩、广成路两侧连片改造项目604.1亩和中山西部产业平台低效工业园重点改造区域1000亩,累计今年推动2000多亩低效工业厂房改造,力争三年全部改造完成,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加快实施“工改大会战”,调动社区积极性是关键。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工改合作机制,建立“利益下移”机制,按照“40%的改造地块通过集体转国有出让招引单体项目、60%的改造地块社区自持自改”的原则,谋划出台低效工业厂房改造贴息等扶持政策,突破社区工改资金难点。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研究破解土地“三规不符”、夹缝地、发展定位、资金不足等制约工改项目招引、落地、投产等瓶颈问题,制订完善土地供应价格机制,确保工改高效顺利推进。
南方日报:“主动对接珠江东岸”是省委对中山的要求。在积极对接东岸资源上,小榄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
黄伟东:中山、小榄地处大湾区几何中心,被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自贸片区环绕其中,地理位置优越。小榄有着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工业底子厚、产业链完善,具有极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与香港、深圳等珠江东岸城市有着资源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的优势条件。去年,我们已在深圳常设小榄镇驻深圳招商联络点,与深圳天集产城深度合作,建立招商智囊团和资源库,利用深圳本土企业和商协会力量加强两地交流合作。
今年,小榄将突出创新合作,全面对接东岸资源。厚植制造业优势培育“新产业”,积极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围绕智能家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加强与港深重大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合作,以“前店后厂”发展模式,发挥小榄制造业强镇优势,做好产业链协同配套,打造“深圳研发、小榄智造”服务基地。
■数读
小榄2020年成绩单
●动工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额达48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8.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6.5%,创近7年以来新高。
●社消零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增速全市第一。
2021年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社消零总额增长5%。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