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的北汽新能源何时迎来病树前头万木春?

2020年,新能源市场“得意者”众。
特斯拉Model 3与五菱宏光MINI EV深陷月销量冠军之争,令其它车企羡慕不已;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等在资本市场与销量方面双线并举,收获了个盆满钵满;传统车企也不乏有出彩的车型,无论是长城欧拉还是广汽埃安都有着不错的销量成绩。它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图片
当然,2020年的新能源市场也不乏失意者,部分造车新势力未等到新能源市场的第二春便被淘汰出局,但要说其中最失意的,当属北汽新能源。
1月初,北汽蓝谷发布了2020年销量数据,北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为2.59万辆,同比下降82.79%,从山顶跌落到谷底。
要知道在2019年,它的销量数字还达到15.06万辆,并且做到了连续七年纯电动车销量第一,连续四年口碑第一。
图片
为何短短一年的时间,形势便急转直下,北汽新能源跌落神坛呢?对此,北汽蓝谷有自己的理解,在财报中,它将销量的惨淡以及业绩的亏损归咎为疫情和补贴。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而补贴退坡,则导致了北汽新能源的亏损,相比2019年,其在2020年收到的政府补贴大幅下降,对公司业绩影响达到9亿元。
确实,在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都表现的比较萧条,但是对新能源车企来说,疫情影响并不是一个好借口。
图片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反观北汽新能源超80%的降幅,绝不是疫情这个因素造成的。
至于补贴退坡,属于每年的“必备项目”,补贴政策在发挥出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作用后,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成为共识,并且补贴退坡的程度逐年增大,为车企留下了准备的时间,北汽新能源将其当作业绩亏损的借口,实则是对补贴退坡的准备不足,或者说是对补贴过于依赖。
也就是说,北汽新能源跌下神坛,并不是“大环境”不行,而是本身的发展出了问题。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连续7年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北汽新能源毫无疑问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在很多人眼里,这种成功并非源自于其实力,或许有很多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北汽新能源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这种眼界或许是很多企业不具备的。它成立于2009年,正是新能源这一概念刚刚兴起的时候,抓住了行业发展的先机,成功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图片
不止如此,2017年,北汽新能源凭借超10万的销量,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拿下了23%的份额,令人瞠目结舌。并且,北汽新能源还作为国内第一家产销超10万的新能源车企,成功登陆A股,成为A股第一家新能源车制造企业。
俗话说的好,风口之上,猪都能飞。抓住了发展的先机,意味着北汽新能源能够更好的享受政策带来的福利。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的盈利能力是比较差的,即便是在2018年和2019年这两个营收比较好的年份,其净利润也不过为-7.29亿元和0.92亿元,但是得益于政府巨额的补贴,其最终利润才表现得较为好看。
图片
为了能够更好的拿到补贴,北汽新能源将旗下产品更多的售往共享汽车市场,而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集团主导成立了5家出行公司,这能够充分消化北汽新能的产能。
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9年的销量中,有70%为对公运营,只有30%卖给了私人用户。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里的“萧何”指的便是政策以及B端市场。正如前文所言,补贴政策更多的是发挥引导作用,随着市场趋于稳定,它也会退出历史舞台,因此,2020年政府补贴的不足,导致了北汽新能源的巨额亏损。
而共享汽车市场,本来就已经饱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剧了市场的淘汰,这让对B端市场极为依赖的北汽新能源雪上加霜。
图片
显然,补贴营造出的温室,让北汽新能源失去了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嗅觉,躺着赚钱自然十分舒服,但是对补贴政策的依赖,让它很容易便被市场抛弃。
如今不过一年的世界,形势便急转直下,北汽新能源比不过造车新势力,也比不过后入场的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曾经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不过如此。
低端不行,高端不明
“这是北汽新能源迄今为止的最低点,但也是转折点”,北汽新能源刚上任的总经理刘宇如此说到。
对于一直处在风口之上的北汽新能源来说,如今的确是最低点,但是如果经营不利的话,很难保证它不会再低。
在5V5的游戏中,常常有处于劣势的队伍逆风翻盘,但是翻盘往往存在一个契机,比如说强势英雄发育好、亦或者抢到大龙,那么北汽新能源存在翻盘点吗?至少现在还没看出来。
图片
不得不说,北汽新能源之所以能够在B端市场,如入无人之境,除了左手倒右手之外,要得益于B端市场“不挑剔”。
油改电?缺乏设计?小毛病不断?这些对司机来说都不是大问题,只要能够载人运输就行,续航里程要是长点那就更好了。
但是在C端市场,这些可就行不通了。一方面,北汽新能源旗下的产品质量属实不行,有关电池故障、续航严重失实以及转向失灵的投诉不在少数,使用体验较差。
图片
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售价多集中在15万以下,在这个价格区间,有着太多新能源产品可供选择,它们在续航、智能化等方面都更加出色,两相比较之下,北汽新能源的销量自然跟不上。
补贴逐渐退坡,B端市场也开始萎靡,北汽新能源难道就熟视无睹吗?那倒也是不是。为了提振品牌,北汽集团打算从高端市场发力,北汽蓝谷与麦格纳联合打造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极狐。
2020年10月,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ARCFOX αT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4.19-31.99万元,共有480km、600km以及653km三种续航版本的五款车型。
图片
尽管进入新能源市场的时间较早,但是在打造高端新能源车方面,北汽新能源算得上新手,这就导致消费者对该品牌缺乏信任,再加上其售价区间与特斯拉Model 3以及小鹏P7等车型重合,这就导致ARCFOX αT的销量也不出众,北汽新能源的高端之路似乎也不明朗。
低端不行,高端不明,北汽新能源的前路着实令人担忧,也许我们不得不看到,曾经的年度销量冠军“泯然众人矣”。
当然,北汽新能源并非没有机会,新能源市场仍存在无限可能,踏足过山巅的经历让它受益良多。当北汽新能源放下身段背水一战的时候,如今新能源市场的“失意者”,未必以后不能重登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