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雁江区 纪委全会上开展“四责同述”述责述廉

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见习记者 刘柯辰
现场摆工作晒“不足”、当面作质询揪问题、实时搞测评出结果……3月4日,四川资阳雁江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来自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茂昌等7名同志依次上台述责述廉,参加这一场火辣辣的开年廉政大考。
图片
全会现场
与过去“一把手”独述独问独评不同的是,此次述责述廉首次推行“四责同述”,即“一把手”述主体责任、纪委书记述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述“一岗双责”、重点岗位人员述岗位廉政职责。
“作为应急管理局党委‘一把手’,你认为哪些岗位的廉政风险较大,分别有哪些风险点,在监管工作中如何预防‘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发生?”区纪委委员魏永胜的质询开门见山、不留情面,直击问题要害。
图片
区纪委委员现场质询提问
雁江区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至今仍客观存在新增岗位的廉政风险认识不到位、制定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精准、在相关职责的廉政风险防控上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在救灾物资、安全生产执法等方面的监管工作中,我们确实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不遮掩不躲避,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茂昌坦率直面问题,同时亮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思路和举措。
图片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茂昌接受质询
根据述责述廉情况,区纪委委员当场进行书面测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川宣布结果并作点评。
“‘四责同述’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直接传达各责任主体,四责同亮、四责同推,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评责、失责问责的工作闭环,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合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川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