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建议改变两班倒、12小时长时间工作的模式

邢京龙说,员工两周倒一次班或者一个月倒一次班,长时间的加班工作带来的不仅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成为技能工人,同时也会带来一些社会效应,如长时间工作、夜班影响员工身体健康,如过劳死现象等。

“企业采取更合理的工作模式,改变两班倒、12小时长时间工作的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用工模式,使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技能工人的队伍。”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精益三厂生产调度邢京龙将这一条建议带到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

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突出

在过去一年的人大代表履职中,邢京龙扎根基层,总结经验。作为一名技术工人,邢京龙结合自身,他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突出。

邢京龙认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相关部门能够认真抓好落实,加快改革、鼓励创新,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学徒制培训、赴海外交流学习、建设网络公共学习平台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全国近2亿人的产业工人队伍茁壮成长。

邢京龙称,全社会正在形成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并结合五一劳动节、7·15世界青年技能日等重要节点,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等重大活动,做好集中宣传,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建议改变两班倒、12小时长时间工作的模式

“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且目前年轻人不愿意进入技能工人领域,更愿意从事一些快递、外卖等一些相对约束性小的工作。”邢京龙说,目前大多数制造业上班时间实行12小时两班倒的制度,工资构成主要依靠加班费的工作模式,员工两周倒一次班或者一个月倒一次班,长时间的加班工作带来的不仅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成为技能工人,同时也会带来一些社会效应,如长时间工作、夜班影响员工身体健康,如过劳死现象等。这也会抑制消费,影响第三产业发展。

对此,今年两会期间,邢京龙建议,按照中央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要求出台政策,加强激励,同时鼓励企业完善机制,促进企业收入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提高工作工资待遇水平,改变按工作时长进行工作分配的方式,采用按技能等级的方式,鼓励更多的技能工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企业采取更合理的工作模式,改变两班倒,12小时长时间工作的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用工模式,使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技能工人的队伍。”邢京龙说,只有不断改善技能工人的工作条件,提高待遇,才能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供给,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使得高技能人才能够适应整个产业发展需求,为“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来源 河南青年时报

记者 弯文奎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夏赛赛

校对 孟艳娜

审核 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