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向世界展现宁夏红寺堡区易地搬迁脱贫致富经验

人民网银川3月5日电 (宽容)提到脱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农民马慧娟有说不完的话。2020年,马慧娟带着自己的作品《走出黑眼湾》参加全国两会,今年,她又将携新书《出路》与大家分享。“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我如何从一名农村妇女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讲述30多年来西北偏远山区的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庄的巨大变化。”马慧娟介绍,这本书既书写个人命运,也反映时代变迁。

红寺堡区是宁夏贯彻落实国家“八七”和宁夏“双百”扶贫攻坚计划,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而实施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今年全国两会,马慧娟建议,把宁夏红寺堡区打造成全国易地搬迁脱贫致富示范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和经验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农民马慧娟。左鸣远摄

“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红寺堡区有太多难忘的故事、艰辛和收获。”马慧娟说,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给予了红寺堡区干部群众极大的鞭策和鼓舞,为红寺堡区走好致富路、绘就新发展鼓足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但同时,面对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建成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红寺堡区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瓶颈。

马慧娟通过走访政府部门和征集群众意见后发现,一方面受“县情区制”制约,红寺堡区人员机构编制少,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领域编制短缺,无法满足服务管理需求,全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另一方面,红寺堡区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但由于设区时间较晚,未能纳入国定贫困县扶持范围,一些项目非国定贫困县无法实施。与全区整体发展水平相比,与周边其它县区相比,红寺堡基础差、底子薄,还有明显差距。

针对这些问题,马慧娟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对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给予政策支持。一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给予红寺堡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项目扶持,提升红寺堡区发展内生动能。二是出台易地移民搬迁后续扶持系列政策,并将红寺堡区作为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进行重点打造,为全国易地搬迁地方后续发展树立样板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