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就卖房,请不要再打着学区房的名义搂着脖子quo买房人了!

撰文:悟空美编:刀妹校对:紫藤

——1——

猪鼻子插大葱,装象!

春节过后,又快到一年开学季,四脚吞金兽将开启新一轮烧钱之路。

北京学区房一夜之间上涨40万的消息在今年如期刷屏。

早在去年11月,北京东城区、西城区、海淀的学区房成交量就明显增加,挂出来的房子只要价格合适、业主诚心出售,很快就会卖出去。

无独有偶,上海主城区的学区房几乎呈跳涨模式,比起高大上的新房,在新一轮浪潮中上海学区房的价格及涨幅丝毫不落下风,甚至还有力压新房之势;

再往前推,早在去年年初,深圳房价暴涨,尤其是南山、宝安的小户型学位房,价格大多翻倍!

学区房,兼顾价值与使用价值,同时其特殊性还能兼具金融性、投资性、高流通性,可谓绝对的优质核心资产!

有了市场需求,自然就有了供应,但是这个供应大多是伪供应。

开发商看到学区的商机,自然会制造各种的“伪名校”来quo购房者。

今天,悟空再次化身反派,唱唱反调。

因为,我看到了太多的购房者因为被开发商宣传的名校而入坑,后期引起不断纷争,小则引起家庭矛盾、大则引发社会性事件。

在此,我想告诉广大购房者,北上广深包括其他城市,真正升值的学区房,旁边的学校都是经过多年检验,能够拿出过硬成绩的真名校。

而,郑州很多新楼盘宣传的所谓名校,大多都是猪鼻子插大葱,装象!

而宣传名校的开发商就是腰里别个死耗子,冒充打猎的!

——2——

郑州小学学区房的底层逻辑

想要了解小学学区房,首先你要弄明白到底什么是好的小学。

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学区房不是靠宣传的!而是要积累多年教学成果与口碑的!

学大家都有得上,但问题是哪个学校好,哪个学校不好?毕竟在开发商的口中,每一个房子都是学区房,而且小升初也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所以,我们很难用量化的指标去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

即便教育系统内部有相关的评判依据,但我们普通人却很难第一时间去掌握正确精准的数据。

因此,“口碑”以及家长“入学意愿”成为衡量一个小学的重要参考指标。好的小学,学位难求,“大额班”现象屡见不鲜。

而有些小学,会出现学位空缺的现象。学位较为宽松的学校,往往会调剂给进城务工的随迁子女。

所以,首先告诉大家一下笔者心目中郑州主城区各区域的优质小学,让大家对郑州市比较有名的小学有个初步的概念。

1.金水区

省实验小学、文化路一小、纬五路一小、优胜路小学、农科路小学、黄河路一小、纬一路小学等;

2.中原区

互助路小学、伊河路小学、建二小、伏牛路小学、中原区外国语小学、郑州市实验小学、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等;

3.二七区

陇西小学、幸福路小学、汝河路小学、政通路小学、二七区实验小学、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等;

4.郑东新区

聚源路小学、康平小学、众意路小学、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等;

5.管城区

创新街小学、东关小学、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回民一小、南学街小学、回民二小等;

6.惠济区

东风路小学、惠济区实验小学、英才小学等;

7.高新区

郑中一附小、郑州创新实验学校等;

8.经开区

朝凤路小学、经开区实验小学、经开区外国语小学等。

上述名校,旁边的学区房基本早已进入存量市场,即便旁边偶尔有新房出现,大概率不在学区范围,或者仅仅是学位房。

而普通购房者买新房周边所谓的名校,大多性质诡异多变,美其名曰集团化办学。

为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教育布局,郑州不少区域有名的小学都在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开办名校分校”的方式。

名校开办分校主要分为这几类办学类型,分别是直属分校、名校合并、托管办学和合作办学等。当然,还有花钱买马甲办学。

这其中只有直属分校相对靠谱。

1.直属分校

这类分校属于嫡系部队,同根同源,由本部直接管理和派遣老师教学,分校和本部属于统一集团,教学管理等保持一致,仅仅是校区不同,一般来讲,直属分校的老师和主要骨干力量是由本部派过去的。

2.名校合并

这类学校属于名校兼并附近的薄弱学校,学区范围、教育管理和师资力量相互流动,由于名校生源爆满却资源有限,附近薄弱学校生源不足,造成资源浪费。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学校,想很多医院也如出一辙,小医院逐渐并入大医院,在房地产行业,小开发商逐渐被大开发商收购。

3.托管办学

这类分校属于同行政区,通过名校托管办学后,薄弱学校与名校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调配老师,统一质量管理,统一考核评价。

一般来说,这类“托管学校”不一定会有本部派去的老师,但是老师会与名校老师统一备课,输出管理人才和教育理念。

4.合作办学

这种合作方式下,本校和分校压根都不属于同一个区的教育局,一般来说,这类学校不一定会有本部派去的老师,仅引进教育模式,并且,老师也不与名校老师在一起统一备课,双方仅仅是合作模式。

5.花钱买马甲

老师还是原来的老师,领导还是原来的领导,生源还是就地划片,但是开发商为了包装,给名校送钱或者捐赠个实验楼之类的拥有了“署名权”,然后“村小”变名校!

遗憾的是,目前众多新楼盘周边的名校,通过查询,几乎没有分校,大多是托管办学、合作办学或者花钱买马甲。

——3——

郑州中学学区房的底层逻辑

除了小学,郑州大部分新楼盘周边的中学,我也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各位购房者,大多血统不纯。

和小学一样,各个中学挂牌名校牌照的背后,一般都是代管、联合办学等等,教学质量和本部有着天差地别,即便新校区的老师、管理人员全部都从总校调来,由于生源不同,成绩也很难达到之前的高度。

之所以很多人买房痴迷学区房,看到学区房的名字就马上掏腰包,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学区房的底层逻辑。

想要上一个好大学,就一定要上一个好高中,而郑州最好的高中是郑州外国语中学、省实验中学、郑州一高

而除了三巨头之外,郑州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则是郑州市第四中学、郑州市第七中学、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巩义市第二中学、郑州铁路第一(101)中学。

但是,所有的高中都是要考试进入,因此不管你买的楼盘离重点高中多近,对不起,和您没一毛钱关系。

有人说,尽管高中需要考,去相应重点高中的初中部就读,是不是能够近水楼台?

客观来说,无论是省实验还是外国语的初中部,教学质量是强于大部分的公立学校,同时,每个重点高中在招录生源时,对于本部也确实有保送名额。

但是,今天我要告诉很多人一个残酷的现实,即便名校的初中部,“划片生”班级的成绩,往往差强人意。

比如外国语学校,每个年级都会分为“划片班”和“重点班”,划片班的生源时顾名思义,就是周边居民子弟,而重点班的生源,往往是经过选拔进入的。

即便老师相同,教授的课程相同,但每次考试出成绩之后,划片班和重点班的成绩往往差距很大。

有人说,我买学区房就是让孩子进入对口中学,然后考高中容易一些,对不起你更想多了。

名校的高中,对于初中的保送,大多是不愿让优质生源外流,换句话说,保送的大部分学生,是本来就能考上的

如果你孩子成绩一般,指望是本部生源优先录取,对不起,你想多了!当然,部分学校会有一定的分数优惠,但幅度都不会太大。

名校本部“划片生”尚且如此,对于新建的商品房小区,业主及子女素质参差不齐,即便挂一个名校噱头,但无差别的划片招生方式,即便校长和老师全部是本部调过来了,谁又能保证未来这个学校的教学成果?

有人说,你这是一派胡言,我看很多初中的升学率都很高,比如枫杨外国语、比如文博中学、比如经纬中学,这些学校在社会上也有很好的口碑。

同样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些学校的生源,大部分都是选拔进入的。

但是,随着教育的商业化,很多名校开班其他小区,买房就送学位,大量非选拔生源进入这些学校,即便课程和管理模式没变,但是成绩会天差地别。

比如位于绿博组团的东枫外国语,和位于高新区的枫杨外国语同根同源,至少前几年是同根同源,但是二者的成绩,基本不在一个级别。

所有的中学,包括我们之前说的小学:

当生源以选拔为主体时,你通过学区房或者其他途径让孩子进入这里学习,环境能够影响个人,的确能事半功倍。

当生源以“划片”为主体时,别管什么名校,别管之前再辉煌,也无论这个学校是什么性质,你让孩子在这里上学,最多就是比其他公立学校强一点,不会有本质的改变。

——4——

买学区房前的建议

文章最后,不多啰嗦,仅说两点。

1.在购房前一定要看清楼盘划片范围内这个名校的性质。除了本部和分校外,其他性质的办学模式基本都不靠谱,都是搂着脖子quo了!

2.家长的教育理念一定要革新。

很多家长买学区房,心里想着就是让老师管,自己轻松了。而实际是,家庭的进阶是一场接力赛。

知识的数量并不重要,大多数人不知道的那部分才重要。

普通人获得知识的方式是什么?

学校、老师、还有统一的课本,同样的模式灌输给千千万万的人,学校是流水线,他生产出来的是保准件,同样的内容,你学到了,别人也学到了。

而真正牛人的学习是什么样的?是VIP定制,是家长手工打造、量身定做!

真正的知识,普通人家的孩子要苦苦摸索,但成功的孩子往往由父辈的言传身教,孩子的认知与价值观建立在父辈基础上。

一个人之所以可以从千万人脱颖而出,是因为他认清了这个世界的真相,懂得书本上没写的知识点在哪里,没说的真相是什么,书本上写出来的那些东西,哪一些是重点,哪一些是可以放弃的,哪些是高权重的干货,哪些仅仅是语言技巧。

人的一生有很多阶段,每个阶段所需要的认知和技能完全不同,成功人士在疾风暴雨中摸爬滚打出来的真知识,学校里面是没有的,只能通过父辈代代相传。

父辈们站的更高,下一代才能看得更远,

父辈们勤劳坚韧、自强自律,下一辈才能耳濡目染。

而对那些打着麻将追着剧还经常埋怨自己孩子不好好学习的家长,真正的问题不在学校、不在孩子,而在于自己。

悟空认为: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个学校的事,也从来不是一代人的事。

微信公众号ID:donggetanpan

备注:本文部分图片和信息来源于网络。文中观点只是作者看法,不构成操作建议。

【注:本文作者原创,未经本平台允许禁止抄袭,侵权必究!全网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