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今年南京雨花台区这样干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徐美玲 记者 卢河燕 文 / 摄)如今,更多的蓝天碧水围绕在我们身边。3 月 4 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召开全区城建城管、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大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雨花台区的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的目标也已经明晰,比如加强 PM2.5 和臭氧协同控制,推进奥体大街—规二路、龙西路到平凉大街、兴隆大街雨花段建设,探索雨花居民小区长效治理新经验、新模式等等。
图片
△会议现场
【晒成绩】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 82.2%,基本消除劣 V 类水体
"十三五"以来,雨花台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环境质量方面,雨花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 82.2%,比五年前提升了 22.7 个百分点。国、省、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 100%,全区域基本消除劣 V 类水体。
污染减排方面,五年来,雨花台区大幅减排各类污染物,连续多年污染物削减达市定目标。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力度修复治理污染地块土壤和地下水,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为 100%。同时有效落实空气质量监测"点位长制",在全市率先建立"二级点位长"制度,并在全市率先完成小型站和小微站的建设。
【新目标】
聚焦打通一批断头路,创新网格化治理模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雨花台区推进全区城建城管水平再上新台阶。具体来看,进一步加强全区总体谋划。抓好软件谷、"两桥"等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要进一步加快城建项目推进。今年,全区共安排了 6 大类、182 个城建项目,总投资 395 亿。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尽快补齐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缺口。同时创新网格化治理模式。全力推进智慧城建综合管理平台等系统建设。
在城建城管工作方面,编制好全区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板桥新城及梅钢区域转型相关规划编制,优先稳定梅钢以外区域的总规修编成果。着力补齐雨花交通短板,聚焦打通一批断头路,推进奥体大街—规二路、龙西路到平凉大街、兴隆大街雨花段建设,加快健全内通外联的米字形网络。
全力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全力推进学校、医院、"四房"、公共停车场等建设,大力实施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断提升雨花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
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改善空气、水、土壤环境
为深入打好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已明确了八大类、64 项重点任务。
抓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加强 PM2.5 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工业减排,大限度压降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在水环境巩固提升方面,实现断面稳定达标,防止发生返黑返臭返劣现象。全面排查流域内的排涝泵站、雨污水排口情况。各级河湖长履行好河湖管理总调度、总督查职责。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绿色低碳发展。组织编制雨花台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提高天然气占比。淘汰低端低效产能。
做好监测依托各类型智慧平台建设,开展大气污染成因与治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等科技的实际利用。优化监测站点布设,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监测体系。围绕生态空间保护,切实抓好"三线一单"落地实施,建立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机制。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
探索居民小区长效治理新模式
居民小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雨花台区通过"典型引路 + 面上推广""问题导向 + 集中攻坚""科技赋能 + 精细治理"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持续巩固和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居民小区常态长效方面,目前雨花台区住建和城管等部门,已经在牵头研究推进物业小区"红黑榜"及"综合执法进小区"。下一步,探索雨花居民小区长效治理新经验、新模式,争取在全市做示范、树典型。
(编辑 魏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