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县供电公司:做好供电服务 助力春耕生产

春风绿沃土,万物换新颜。时下天气回暖,安徽省颍上县各乡镇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今年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完成。为了让广大农民在春耕期间能用上安全、可靠、优质的电能,国网颍上县供电公司坚持立足服务“三农”,结合县域内春耕用电需求和往年服务地方农业生产经验,精心安排、合理调度,倾力服务和保障春耕生产安全可靠供电。

颍上供电司出动作业人员12名,配备两台绝缘斗臂车、一台吊车和各种专用工器具,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 李灿 摄

3月2日上午11时42分,历时3个多小时,国网颍上县供电公司组织带电作业班的“小黄人”顺利完成带电撤杆立杆工作,使遭受车辆撞击发生倒杆的迪沟镇汤店村的10千伏铁古05线59号杆电杆在不停电情况下完成更换,有力保障周边农户春耕春灌正常用电,成功规避了外破事故导致的停电。

此前,因持续阴雨天气,夜间车辆打滑撞击电杆,造成电杆根部断裂,位置发生偏移,存在极大的风险隐患。收到故障信息后,颍上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与迪沟中心供电所及时联系、紧密配合,第一时间勘查抢修现场,并对作业风险点进行分析。

经勘查判断,必须要对故障电杆进行更换,由于电杆处于主干线前端,如果采用停电作业将造成54台公变,32台专变及沿线1600多用户停运。为了保障用电客户不受停电影响,该公司出动作业人员12名,配备两台绝缘斗臂车、一台吊车和各种专用工器具,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一起因外破事故导致本该停电3小时的抢修工作,因实施配网带电作业而被成功化解。

颍上供电带电作业班成员穿上醒目的黄色绝缘服戴上绝缘手套高空作业,经过抢修顺利完成带电撤杆立杆工作。 李灿 摄

“现在,各乡镇居民对用电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带电作业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大面积停电。”该公司运检部负责人张明玉介绍道,为护航春耕春灌正常用电,充分发挥带电作业的协同优势,公司全面加大带电作业力度,坚持“能带不能停”原则,全力以赴解决农户用电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针对广大农户春耕备耕需要,颍上县供电公司开辟了办电“绿色通道”和快速办电“直通车”服务,优先处理春耕春灌用电的报装、报修、将高效优质的服务送电到田间地头,解决了农户实际难题。同时,该公司组织基层供电所成立的19支党员服务小分队,对涉及春耕生产的供电线路及灌溉用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并深入田间地头,全面了解春耕生产用电需求,发放安全用电宣传页,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当前全县进入了春耕春灌的大忙时节,我们供电部门就是要及时为农户处理用电故障,解决用电困难,全力以赴为农户春耕春灌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充足的电力保障。”国网颍上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孙延平表示,下一步,颍上供电将继续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实际行动保证春季耕种灌溉用电期间高峰负荷时期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努力把便农、惠农服务落到实处,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实力颍上、魅力颍上贡献力量。(李灿 沈云鹏 宗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