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最绚丽的“红”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扬帆起航

图片
起源于山西省繁峙县的滹沱河,流经河北省平山县,在太行山余脉拐了个弯,环抱起一个静谧的村庄,这就是西柏坡。
说起西柏坡,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这个位于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的小山村不仅风光秀丽,且水土肥美。据记载,西柏坡原名“柏卜”,始建于唐代,因村后坡岭上翠柏苍郁而得名。1935年,该村一位教书先生将“卜”改为“坡”,又因与“东柏卜”村相对而居,遂改名为“西柏坡村”。
这里是新中国四大革命圣地之一,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1947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和解放军总部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汇合。从此,西柏坡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在西柏坡,党中央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扭转乾坤的丰功伟绩,孕育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个偏僻的农村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永不泯灭的一笔。这里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改天换地,山河一新;沧桑巨变,精神永恒。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访西柏坡,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这里有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西柏坡时期的故居,有党中央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西北角一个简陋的长条形土坯房门口,挂着一块闪光的牌匾——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区、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和中央部委旧址区等10余处红色革命纪念场所,如同一座座永不褪色的红色丰碑,矗立在这片多姿多彩的土地上。
除了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不少游客还选择到景区周边的村子体验休闲乡村游,强大的红色引力,为周边老区群众走上旅游致富路奠定了基础。为吸引更多游客,景区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27000平方米的红旅小镇,还打造了自西柏坡高速口至西柏坡景区沿线环湖绿化生态线等。
旅游景点
图片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占地面积16440平方米,目前对外开放的主要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旧居,军委作战室、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九月会议会址,中共中央接见苏共中央和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代表旧址,防空洞和中央机关小学旧址12处。1982年3月,国务院公布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柏坡陈列馆: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共12个展室。展览内容以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活动为主线,运用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辅之于绘画、雕塑、景观、幻影成像、半景画等高科技手段来展现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馆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
图片
西柏坡纪念碑:位居停车场南侧、纪念馆后的山顶上。总高度为20.5米,碑名“西柏坡”系邓小平同志的手迹,碑文是1991年江泽民同志为西柏坡的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五位领导人铜铸像:位于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中央,均高2.5米,青铜铸像,艺术地再现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充满胜利的喜悦和对未来无限憧憬的情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