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疫苗,还向中国泼脏水?美国政客又在释放最大恶意,害苦小国

5日美国ABC电视报道,中国新冠疫苗正在世界各地带来快乐。
而美国只能在一边旁观,这将给美国与各国的关系带来巨大的影响。
图片
报道举例称,一月底满载中国疫苗的飞机飞抵圣地亚哥机场,智利总统皮涅拉高兴地说:“今天,是充满欢乐、情感和希望的一天。”中国给智利和其他几十个国家送去了新冠疫苗,帮助他们摆脱新冠病毒的袭击。
像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智利本来已经订购了大量辉瑞疫苗,结果直到目前为止,智利获得的辉瑞疫苗剂量仍然远远低于最初承诺的数量。在12月下旬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后的一个月里,这个南美国家订购的1000万份辉瑞疫苗中,只有大约15万份抵达。而智利这个小国完全无法与美国统治阶层牢牢控制的辉瑞公司“讨个说法”。
根据杜克大学的数据,西方疫苗产品目前完全被较富裕的国家垄断,它们已经抢购了全球购买的82亿剂疫苗中的58亿剂,同时美国却在指责别人给拿不到西方疫苗的国家送去非西方疫苗。
图片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1月底向智利提供了400万剂疫苗,智利开始以惊人的速度为1900万人口接种疫苗。根据牛津大学的数据,智利现在的人均疫苗接种率在世界上排名非常靠前。现在,甚至有人开始怀疑智利是否还需要花钱购买辉瑞疫苗,因为其交付进度可能根本就已经对智利失去了意义。
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情况也非常类似。许多人也纷纷接种了科兴公司的疫苗。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是东南亚国家第一个接受中国疫苗注射的人,他已经批准订购1.4亿剂疫苗。
中国疫苗已经取得了令许多美国人吃惊的成功。据美联社的统计,中国已承诺向超过45个国家提供约5亿剂疫苗。好几个中国的疫苗生产商表态可以提供疫苗,总量在统计时已经达到了26亿剂。而西方自称“高端”的疫苗,目前被英美等国家垄断,虽然拜登等领导人宣称要协调全球疫苗工作,但同时却又表态给美国所有人接种之前,不会将疫苗提供给其他国家。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一些人开始采用抹黑造谣的方法,打击中国疫苗的推广工作。他们制造所谓的“依赖这些疫苗的国家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仍然普遍持怀疑态度”的言论,同时贼喊抓贼的质疑中国“可能”希望从这些疫苗活动中“得到什么回报”。
尽管美国一些人如此努力地抹黑,但是根据美联社的统计,已经有超过25个国家开始接种中国疫苗,另外11个国家也在申请获得中国疫苗。捷克刚刚成为第二个申请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
美国似乎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疫苗完全垄断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内,而不愿紧急援助许多抗击疫情能力更弱的国家。
图片
在中国胜利控制本国疫情的基础上,中国表现出了支援其他国家的最大诚意,承诺在海外发放的疫苗数量大约是在国内发放的疫苗数量的10倍。与之相比,美国、英国不仅不愿意支援最急需抗击疫情手段的小国,甚至发生了截留长期盟友——欧盟的疫苗份额的荒唐事件。
杜克大学杜克全球卫生创新中心创始主任乌达亚库玛说:“我们肯定会看到疫苗援助开始发挥作用,中国在能够在自己国内生产疫苗,并向其他国家提供疫苗,在这些方面他们处于领先地位。”“一些疫苗是捐赠的,一些是出售的。”
中国一直认为,新冠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疫苗出口的目的是帮助各国,一同战胜疫情。同时由于这一疾病的流行性,全球必须共同在疫情领域取得突破,才可能最终战胜疫情。
中国智库“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院长王辉耀表示:“中国应该更多地帮助其他国家,我们做得很好。”
整体而言,随着美英等富国垄断了辉瑞和Moderna等公司生产的大部分疫苗,中国疫苗成为了许多无法获得这些西方疫苗的国家非常欢迎的产品。尽管中国在巴西和土耳其的疫苗生产出现了几次延迟,但在美英的这种做法之下,中国疫苗仍然是相关国家能够依赖的抗击疫情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