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2021|东区:打造现代服务高地,精品中山示范

3月5日上午,中山召开全市“攻坚2021”工作动员大会,东区街道党工委获得中山市“ 重振虎威”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表彰,并在会上就提升服务业工作作表态发言。
2020年,东区街道给出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单: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全年GDP增长2.9%,GDP首次突破300亿元,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服务业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作为中心城区,近年来东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在做长长板的基础上,东区在项目推进、环境保护、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方面补齐短板,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东区提出,将在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中走在前列,努力提升主城区首位度,奋力打造“现代服务高地,精品中山示范”,为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贡献东区力量。
亿元楼宇11幢,第三产业占比近九成
2020年,东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00.61亿元,现代服务业占据重要地位。东区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三产结构0:13.1:86.9,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近九成。
在东区,信息软件、现代金融、智慧教育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东城里产业园、紫马•科技创新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进一步改造升级,吸引高端要素集聚。众创金融街、中心商务区、“互联网+”小镇、紫马•智慧教育集聚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省、市级平台提质增效。全市三分之二的金融及类金融企业集聚在东区。
11幢亿元楼宇、六大产业园、五大商圈依靠起湾道、中山路、长江路、博爱路路等交通主干道纵深延伸;集中一半以上市直机关,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集聚全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以及中心城区品质居住环境……中山东区努力打造行政高效,生态宜居,配套齐全的现代服务高地。
图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的到来,东区进一步发挥作为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现代服务业强区的优势,创新稳企安商的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推进总部经济、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行业集聚发展效应。
在此基础上,东区加大招商选资力度,聚焦大数据、科创、电子商贸、跨境电商、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和新兴现代服务业,大力招引一批优质的、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项目进驻。
凭借成熟的公共配套、一流的营商环境,东区成为中山的高品质城市中心、现代服务发展高地。
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三大城市板块
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中山要加快打造参与“双区”建设的重大平台,实施“头号工程”,建设”3+4”重大功能平台。其中,高标准推进岐江新城开发建设,统筹做好控规编制和地下空间设计,推进重点片区土地整备,着力引进总部经济、现代贸易、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项目,打造城市未来新客厅。
在岐江新城,东区片区用地面积约6.8平方公里,处于整个岐江新城的核心区域之一。
岐江新城作为东区融入沿海经济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重要窗口,东区正着力引进总部经济、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项目。“岐江新城双子星”、中山首家K15国际学校等重点项目也将坐落于此。
据悉,东区将优化空间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分步有序、研究推进北部总部经济区、中部复合功能区、南部生态核心区建设,做优做强北中南三大城市板块。
图片
具体而言,北部总部经济集聚区是城市发展动能核,依托岐江新城,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现代商贸等产业,配置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造城市未来新客厅。
中部复合功能区是融合发展经济长廊,拓展盛景尚峰紫马奔腾商圈金融业发展空间,依托环紫马岭片区,围绕白石涌沿线,构建城市慢生活带,打造集商业、景观、服务、生活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区。
南部生态核心区是人文生活城市绿肺,挖掘生态文创元素和乡土历史资源,打造珠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生态创新体院文旅目的地。
东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俊峰表示,作为主城区核心区、岐江新城主战场、现代服务业强区,东区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平台支撑、政策支持,推动高端和新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的辐射带动,服务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体现主城区首位度。
抢占产业高端,推动高质发展
2021年,东区吹响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活力提升、环境优化五大攻坚战号角,大力实施“奋战攻坚年”建设。
其中,打响产业升级攻坚战,抢占产业高端,推动高质发展,东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岐江新城为重要依托,主动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依托东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平台优势,全力打造创新人才发展高地。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现代金融、商贸流通两大支柱提质增效,实现商务会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三大领域突破发展,加快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健康服务、商务服务四大产业成长升级。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度融入全市数字资产化、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数字化等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5G基础设施、云网络、云展厅等“新基建”,以数字化赋能加速传统业态转型升级。
图片
打响活力提升攻坚战,集聚要素资源,焕发首善魅力,东区将发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夜食、夜游、夜购、夜娱等一系列服务,打造夜间消费体验地。谋划旅游餐饮消费经济带,建立东区美食名店体系,制作东区美食地图,举办餐饮赛事,擦亮美食名片。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库充、三溪为试点,探索升级建设最具生活气息、最具岭南特色、最具现代活力的特色文化街区。培育发展“网红经济”,打造一批新型综合商贸示范点。
中山东区将充分展现出作为主城区、现代服务业强区应有的城市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奋力打造“现代服务高地,精品中山示范”。
【聚焦】
优化政策“工具箱” ,打好暖企“服务牌”
优质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的助推器。东区街道坚持“服务为本”的理念,落实服务企业制度,下沉企业当好“店小二”。
近年来,东区分别在重点项目招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总部经济企业发展、人力资源产业扶持等方面制定了10多项政策,推动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时,东区街道充分发挥经济综合部门作用,抓统筹促协调,及时出台稳企安商政策十条,支持辖区内企业复工稳产,落实租金减免、用工补贴、金融、要素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惠及市场主体近3200家次,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赢得发展空间。
为进一步激活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东区还举办惠民消费节活动,配合市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惠及餐饮、百货、酒店、美容美发、汽车等行业,参与企业超200家次,拉动整体消费效应近5亿元。
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2020年以来,东区共举办银企交流对接会6场,累计参会企业约250家次,通过向企业宣传讲解金融机构融资等方面政策,拓宽银行服务和企业融资渠道。
做好“活力”文章。东区以制度创新,带动市场环境活力,形成一个具有创新活力的市场环境。创新产业,带动业态整体活力,抢抓数字经济、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等新风口,通过行业龙头带动集聚发展。
绘就“精品”蓝图。东区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要素配置上,对标世界一流标准,不断提高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东区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对接,畅通政企交流渠道,主动为企业解难纾困,帮助企业解决在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来一项一项抓紧落实,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流、优质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诚意、暖意和心意。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吴帆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通讯员】 禹媚
【作者】 吴帆;叶志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