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们探测了月背上的“石笋”『玉兔二号驾驶日记』(24)

图片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1047
2月6日4时32分,玉兔二号顺利唤醒进入了第27月昼,在这个月昼它度过了自己在月球的第3个春节。
上个月昼,我们对“里程碑”石块实施了探测,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了全世界科学家们的围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员丹·莫利亚蒂说:“这个岩石样本有类似于鲨鱼鳍的形状,这绝对不寻常。”他表示,无论是鲨鱼鳍的形状,还是靠近岩石边缘的明显凸起,都表明其地质年代很年轻,而且在发现地存在的时间比较短。美国圣母大学的著名月球专家克莱夫•尼尔也对石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里程碑”引起国际航天科学界关注的时候,中国的科学家们正逐步揭开它身份的谜题。
图片
我们的“里程碑”(鲨鱼鳍)
奇特的发现总是成对出现,上个月昼驾驶员们发现有个“石笋”造型的石块屹立在正南方向,与“里程碑”造型神似,两者遥相呼应,大家决定立即行动,再探“石笋”
图片
18米外遥望南方的石笋
整个月昼上午节奏紧凑,有条不紊,在三次移动后,玉兔二号赶在月午前抵达了“石笋”附近,此时车体阴影挡住了目标,似乎在劝说玉兔睡个午觉,再探“石笋”,我们只好等玉兔午休醒来继续探测。
图片
月昼上午“石笋”隐在车体的阴影中
在烈日的炙烤中,玉兔度过了自己的春节,还没过初五,它就早早开启月昼下午的工作。驾驶员们控制着玉兔二号转弯至预定探测航向。按照此前地面规划路径推演,此时探测的道路一马平川,且“石笋”的高亮面应该能够进入红外视场内。然而,下传到地面的避障图像却充满艺术化的“明暗交替”,与科学家们希望的完全被阳光照射的“简单直白”不同。
图片
当前位置视角看到的“石笋”大部分被自身阴影遮挡,只有右侧的棱角部分暴露在阳光下
月球探测就是有这么多撩拨人心的时刻,眼见触手可及,却又似乎咫尺天涯。但是驾驶员们在长久以来的探测中已经极具耐心,针对现状提出了三个探测方案:直接向前、绕行至“石笋”西南侧和绕行至东南方等待下个月探测。
反复推演论证后,最后一个方案可行性不强,首先被排除了,剩下两个方案进入终极PK。驾驶员们区分从西侧及东南侧这两个方向绕行来验证方案二的可行性。从东南方向绕行,沿途坑洼较多,玉兔二号起步后就会踩入坑中,危险性较高;而西侧沿途看似平坦,但终点位置附近有一个较大撞击坑,玉兔二号只能在撞击坑与“石笋”间小小的区域辗转腾挪,不仅活动范围严重受限,可能造成太阳翼被遮挡,还要在探测后原路折返,费劲且危险。几轮测算论证,还是直接探测胜出。
驾驶员们控制玉兔展开第一次尝试。初探结果显示,实际红外视场与理想的视场落点相差约4厘米。第二次,大家根据科学家们的建议做了调整,再探,但结果仍旧存在偏差。两次未果,而时间已经逼近零点,测站资源也几乎用尽。面对月背奥秘的诱惑,驾驶员们还是不愿放弃,决定再试一次。他们紧急延长了一个小时的测控弧段,调整玉兔姿态再次进行探测。苦心不负,这次下传的图像表明,红外视场终于精准覆盖到了“石笋”狭窄的光亮处
图片
第三次探测视场
图片
“石笋”探测痕迹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未知下一次到来的是成功还是失败时,再坚持一下或许正是我们唯一的机会。这一次玉兔二号和驾驶员们做到了!下一次,你们要不要也为梦想挑战一下、坚持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