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篮难兄难弟,江苏与天津同遇寒冬,恰如中国三大球之缩影

近日,中超卫冕冠军江苏苏宁队快速按下暂停键,从冠军到解散仅仅三个月时间,可谓是世界足坛之奇闻。江苏队男足停下脚步,江苏苏宁女足同样面临冲击,当前情况危急。尽管从各方面消息来看,江苏苏宁女足暂时会保留;但是目前已有多名核心球员离队,其综合实力势必大减,不再具备争冠实力。江苏足球好在是球队比较多,目前只是苏宁时代过去,沉淀几年后或有新球队崛起。

江苏足球遇到寒冬跌至谷底,而江苏篮球亦好不到哪去,两支球队目前在CBA赛场皆可谓是举步维艰。苏州肯帝亚目前正遭遇13连败,本赛季综合胜率不到18%,更糟糕的是球队士气不振,近期持续大比分输球。南京同曦队战绩同样很糟糕,当前胜率比江苏肯帝亚还低,CBA排名榜上位列倒数第一。足球和篮球皆形势糟糕,三大球方面就排球还算好,女排综合战绩优异,上赛季夺得联赛亚军;而男排方面也能过得去,上赛季联赛夺得第三名。

除江苏足球和篮球遭遇寒冬之外,天津的足球和篮球正在步其后尘,与江苏的情况有诸多相似之处。2019赛季天津还有两支中超球队,天津天海虽然在2019赛季成功保级;但是进入2020后情况急转直下,不久就宣布解散。时隔一年,另一支来自天津的中超球队面临相同窘境。之前天津泰达改名天津津门虎,其他球队中性名普遍被吐槽,而天津津门虎的名称获得极高赞誉。然而好景不长,天津津门虎很快就传出即将解散,随着时间推进,近期消息显示球队正在进行善后工作,静待解散官宣。

目前天津有一支球队征战CBA赛场,即天津先行者队。这支球队当前胜率和南京同曦队持平,依靠相互对战的净胜分优势避免倒数第一,不过天津先行者队之前数次排名垫底,本赛季与两支江苏球队可谓是半斤八两。同样,天津三大球发展最好的也是女排,天津女排已连续两个赛季斩获女排超级联赛冠军,而且是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颇有些霸主色彩。

江苏与天津的三大球呈相同方向发展趋势,女排的发展始终走在前列,足球和篮球偶尔会掀起些浪潮,很快又归于平静。如此对比看来,这和中国三大球的发展趋势基本一致,恰如中国三大球之缩影。中国女排发展走在前列,大部分时间是世界顶级强队,如今世界排名依然是第一。足球和篮球偶尔掀起浪潮,当球迷们以为那是崛起的起点,可后来才发现原来那时是顶到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