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楼市的信息量很大,这些要注意……

1.

今年的两会,关于房地产,内容简短精炼,但信息量非常大。当前,热点城市的楼市全面回暖,并开始了新一轮调控(深圳、上海、东莞、杭州等),力度也比较大,而楼市热度已经开始向二线城市蔓延,比如2020年明显回落的郑州、天津、青岛等,春节后房子卖的非常好。

大家对未来楼市走向比较迷茫。毕竟,房价、地价又上新高位了,而土地、融资都开始落实长效机制了,无论是2020年下半年推出的“三道红线”、房贷“五类分档”,还是春节后祭出的土地供应“两个集中”,都在挤泡沫、降成本、控杠杆。这样的话,未来房价上涨的空间还有多大?

大家都很迷茫。从深圳、上海的调控来看(二手房指导价、积分摇号、新城建设),可谓掐住了楼市的七寸,就是控杠杆、从源头上控制涨价的同时,将红利给到无房户,把政府规划利好转到外围,从而将中心区的僵局打破。现在看,政策的信心和决心很大,楼市已经开始降温了。

那么,在此背景下,开发商要不要拿地,购房者要不要入场,换房的要不要加紧节奏,资产配置的还能不能“加仓”等等,对这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中,给大家提供一些信息。首先,我们还是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和大家重述一下。

报告提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两会关于住房的表述

2

首先,主题很鲜明,再次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保障各类人群的有效需求,但重点是中低收入人群和夹心层的自住需求和刚性需求。报告用了“保障”,而不是“满足”,这与过去是很大的不同,彰显了住房工作的重点转向住房保障和租赁,对商品房市场,要求在高位上保持平衡。

但是,也不会对商品房市场明显打压。一方面,调控重点在热点大城市,比如深圳、上海、杭州。另一方面,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和国内大循环的大背景下,住房将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只要是合理需求、自住需求,都应该得到满足、得到政策支持和保障,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和夹心层的自住需求和刚性需求,将是2021年支持的重点,也是大城市未来住房需求的主体。

多渠道保障中低收入人群、新市民和年轻人的住房需求。一是保障低保低收入的公租房需求;二是保障新市民和为社会提供基础公共服务人群,他们对于低租金、小户型的租赁需求,这就是政策性租赁住房的需求;三是新就业大学生对于秩序规范的租赁需求,这就是长租需求;四是夹心层的租购需求,包括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目的很清晰,分流商品房的需求。

五是市场对于普通住房的需求,尽管政策未提,但在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也会得到支持。所以,目前二三线城市楼市回暖的行情,应该还会延续下去,至少上半年不会受到明显抑制。

3.

调控政策连续稳定、传达稳定市场的预期。

从报告看,“房住不炒”依然是顶层设计,不可动摇的制度之纲。近期,深圳、上海等城市严厉的调控,彰显了高层对这几个地方在落实“房住不炒”上非常不满意。可见,只要重视了,就不会没有大招,要敬畏政策的力量,敬畏市场的规律,敬畏领导层治理楼市的强大智慧。

当然,调控不是打压,而是保持平稳,助推新市民有获得感。所以,“三稳”是调控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各地“一城一策”长效机制的目标。也就是说,只要楼市稳定下来了,调控就到位了,不会再穷追猛打了。所以,2021年房地产调控,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此外,各地基于国家的指导精神,小步快跑、政策高频化,灵活适度调整自己的调控政策,有保有压(打击投机、支持自住),政策更加精细化,强调系统性、整体性,避免碎片化,金融、土地和住房政策一揽子推进,这在上海、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近期的调控政策上,体现的很明显。

国家第三次提出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问题。2018年7月底,国家提了要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问题。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这一导向,这次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这次会议从土地、金融、建设、供应类型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系统性的予以保障。

政策开始告别碎片化。调控的重点开始转向大城市,这是楼市调控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政策要协同,告别碎片化。因此,2020年以来,土地供应“两个集中”、融资“三道红线”、房贷“五类分档”,都是从源头上的长效机制建设,让几个重点部门的政策能协同起来。

2021年,继续鼓励规模化住房租赁发展,重点解决长租公寓、租房企业高成本、高税收的问题,这也是2020年长租公寓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也是委员代表在此领域提的比较多的。可见,国家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打造租购并举住房新制度的决心比较大,未来将有相关的政策措施落地。

4.

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大城市土地、住房供应结构全面调整。土地方面,单列租赁供地计划、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在这个基础上,增加商品房供地并向新城(比如上海)、热点区域倾斜(比如广州);住房方面,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长租房、共有产权等体系已完善,解决不同类型的需求。

保障做好了,市场就可以放开了。现在,深圳、上海重启价格管控,就是因为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非常突出。未来,政策重点就是解决这类需求,所以一时半会儿限价还难以解除。而且,在一二手房价联动调控、地价房价联动调控的情况下,未来房价会稳定下来。

综上,2021年深圳、上海楼市会趋于稳定,未来1-2年将会呈现横盘的走势,2020年加杠杆买了上海、深圳的,估计会在高位上站岗了。目前,已经开始趋暖的二线城市,上半年继续回暖,直到年中,估计会有新一轮的的调控政策出台。因此,上半年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应该是大家加仓的机会。

当然,关系2021年楼市走向的,还有资金面,从两会国家支持中小微融资、继续降成本的表态,以及货币政策“不急转弯”来看,2021年货币政策还会相对友好,这对于2021年楼市是巨大的支撑。我们认为,拉长时间来看,2021年依旧是上一轮周期结束后的修复和上升期。

2021年继续支持中小微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