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盘锦市举办

图片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辽宁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盘锦市举办。今年全球宣传主题为“森林与生计:维护人类和地球”,我国的宣传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巡视员贾建生在启动仪式上说,野生动植物是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人类生存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辽宁省在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栖息地维护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持续发展。
辽宁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宝斌在启动仪式上说,我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打击源头、阻断交易、严惩犯罪,织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安全网”。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中来,形成全民保护野生动植物新常态,共同开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新局面。
辽宁省位于东北、华北、蒙新三大动物区系和长白、华北、蒙古三大植物区系交汇地带及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优越,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43种,其中,国家一级41种,国家二级102种。辽宁省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国内外占有重要位置,是世界性濒危鸟类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白鹤的最大迁徙停歇地、黑脸琵鹭在国内的唯一繁殖地、黑嘴鸥的最大繁殖地、白尾海雕和遗鸥的重要越冬地,也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双蕊兰在我国唯一的基因保存地,还是第四纪冰川遗留物种三桠钓樟、海州常山等亚热带植物在东北地区唯一分布地。
盘锦市副市长徐同连在宣传启动仪式上介绍说,盘锦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辽河、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在此入海,河海交汇的特殊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盘锦湿地处在全球八大鸟类迁徙路线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每年有超过百万只的水鸟于此停歇和繁殖。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是衡量盘锦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盘锦作为国际湿地城市的靓丽名片。
启动仪式上,湿地学校(兴隆一小)学生代表宣读了保护野生动植物倡议书,并向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赠送非遗剪纸作品。爱鸟护鸟志愿者还现场演唱了原创歌曲《红海滩‧黑嘴鸥》。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草局驻长春专员办和辽宁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承办。
来源: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