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两会:讨论取消英语主科地位之前,先看下这个地球

作者:易之

“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等外语课程不再设为与语文和数学同等的主课,增加素质教育课程占比;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今年两会,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

这个建议事实上大幅降低了英语科目的的地位。根据该委员的说法,提出这个建议的主要原因是“英语教学课时约占学生总课时的10%,但英语只对不到10%的大学毕业生有用。成果应用率低,课程设置不普惠”,“翻译机可以提供包括英语在内多种语言的、衣食住行等领域的、不低于大学英语6级水平的口语翻译服务,技术十分成熟”。

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其实不妨先看下地球,看看中国在地球上的位置。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2019年中国入出境旅游总人数3亿人次,出国留学人员达70.35万人,2018年则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2万学生来华留学……

同时也要看到,英语依然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中国与世界之所以可以产生密切而深入的互动,相当程度上就是依赖英语作为沟通桥梁。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我们的教育模式,也理当跟一个开放中国的基本面相适配。

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很多时候并不是解决一个实用主义问题。超级计算机都有了,但这不是不学数学的理由;文章生成器甚至AI写诗都有了,这也不是不学语文的理由。

英语教育,恐怕也不只是解决衣食住行口语交流的问题,这更是一种世界观的教育,是提供一个生活在开放中国最起码的思维基础。很难想象,没有外语教育,学生会怎样认识中国与世界,也很难说如今海量的中外联系能不能持续。

学不学英语,很多时候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现实逻辑的必然。如今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已如此之深,对英语知识的需求已经极其庞大,很多人不可避免地要了解英语、使用英语。在这个大前提下,如果在普惠的基础教育中取消英语,必然导致大量无力支付额外外语教育支出的学生,丧失最基础的外语能力,无法在外语领域进一步提高,也必然在进入与外语相关行业时缺乏起码的竞争力。自然地,教育公平也可能由此打一个折扣。

也要看到,当前的外语教育情况未必是完美的,教育的时长、导向与模式当然有可以完善的地方。这些年,英语教育改革其实也并未止步,各地都在作出自己的探索。但大方向是明确的,无论怎么改,目的是增强英语教育的有效性,使学生的外语能力能够与全球化世界的现状相一致。

外语教育改革,是个值得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无论从什么角度切入,始终要记得我们脚下的土地、我们所处的地球是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