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地理标志东风 烟台苹果加速拓展欧盟市场

图片
3月2日,莱州家豪食品有限公司的苹果装运仓库格外忙碌,经青岛海关所属莱州海关关员现场检验监管合格后,21.4吨苹果快速装车发运欧洲市场。这也是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后,这家企业首次出口苹果。协定中,“烟台苹果”成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据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于2020年9月签署,协定下的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主要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为双方的地理标志产品提供高水平保护,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使双方消费者都能吃上、用上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商品,也为中国有关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苹果是烟台莱州市的主要出口农产品之一,苹果种植也是莱州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莱州辖区共有出口注册工厂12家,出口注册果园28个,2020年共出口苹果542批、近1.3万吨。
为让烟台地区的出口苹果企业和果农获得更多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红利,莱州海关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实施出口果园及包装厂注册登记行政审批“网上办”,快速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证书。为支持辖区企业提升出口苹果质量,海关业务骨干提前介入、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提前熟悉掌握欧盟关于进口水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检疫要求,深入果园、包装厂进行实地帮扶,指导企业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建立良好农业规范(GAP),确保水果种植生产、加工过程规范。
“去年年底,我们就开始联系签订欧盟客户的订单,但订单量不大。如今,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烟台苹果’提升了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莱州家豪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宿继涛表示,在海关专家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下,公司出口苹果顺利获得了欧盟市场认可,企业对开拓欧盟市场更有信心了。
莱州海关优化企业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自检自控能力,严抓注册果园源头及加工过程质量安全管控,并引导企业统筹规划提前申报,实现即报即验、即验即放,最大限度压缩出口检验检疫和通关时间。
“我们将继续精准帮扶出口企业,在欧盟市场准入、原产地证办理、果园有害生物监测等方面提供‘全链条、多维度’综合业务指导,助力烟台苹果出口打好地理标志牌,拓展国际市场。”莱州海关查验二科科长袁希雷表示。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曹兆兵 王文浩 袁渊道 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