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在边境一线上的“瞭望哨”

原标题:“铆”在边境一线上的“瞭望哨”
图片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相乡地处国家级口岸瑞丽南部,与缅甸山水相连,在姐相乡22.73公里的边境线上,有70余个疫情防控执勤点,移民管理警察及民兵护边员们不分昼夜全力守护边境安全稳定。
在弄相防疫执勤点,姐相边境派出所联合乡党委政府搭建了一个相对较为简易的“瞭望哨”,站在哨台上放眼望去,方圆3公里范围尽收眼底,密密麻麻的香蕉林一览无余。该“瞭望哨”的旁边是由姐相边境派出所民辅警和村社民兵共同值守的执勤点。
图片
据执勤点民警介绍,执勤点所在位置距离国境线约200米,国境线地理环境复杂,加之农作物茂密,若有人在田埂中潜伏,极不容易被发现,单靠传统的执勤模式很难实现全面监控。2020年12月3日,该派出所接到护边员报警,在弄相村一玉米地里抓获1名形迹可疑的外地男子,由于田间地头务农人员多,加之报警人表述不清,近1小时才将嫌疑人控制。为此,民警反复思考:如何能使执勤人员全方位监控边境一线、及时发现警情?如何能使一线执勤点与身后的临边村寨产生联动?在这样的思考下,“瞭望哨”应运而生。
2月22日上午6时20分,两名男子在边境一线找到一处杂草丛生、十分隐蔽的地方悄悄入境,却不知其行为被“瞭望哨”上的执勤民警看在眼里。等两人迅速逃离时,哨位上的民警已通知后方巡逻民警设卡堵截,最终成功将两名偷越国(边)境人员抓获。
据介绍,在姐相边境一线,建立了三个这样的“瞭望哨”,各执勤点均配备了对讲机,党政军警民执勤人员建立“工作群”,“瞭望哨”两翼互相及时通报巡逻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挥动红色旗帜,“瞭望哨”上的执勤人员通过旗帜确定事发位置,第一时间组织布控、封堵,进一步增强了边境一线的管控力量。(通讯员 王阅)(王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