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最绚丽的”红“|粤东会馆里的红色记忆

在广西百色市的解放步行街上,有一座砖木结构的清代建筑——粤东会馆。该馆始建于1720年,占地面积2331平方米,建筑面积2661平方米。这里曾是粤商赴百色经商的落脚点,凡粤商来到百色,都喜欢到粤东会馆投宿、聚会、洽谈生意。
粤东会馆具有南方古建筑的艺术传统和风格,规模宏大、布局严谨。会馆座西向东,以前、中、后三大殿宇为主轴,两侧配以相对称的四进厢房和庑廊,构成“日”字形封闭式独立建筑群。中间主体建筑三大殿宇的内山墙上现今还完整保存着十分精美的水墨壁画。整座会馆融古建、雕刻、书画、民俗等艺术元素于一体,堪称一座古建艺术的博物馆。
图片
除此之外,它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
1929年,在这座建筑里,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也正是在这里,他们度过了领导百色起义和右江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1929年7月,受中共中央委派,25岁的邓小平化名邓斌,以广西党代表的身份从上海来到南宁,对主政广西的国民党左派上层俞作柏和李明瑞开展统战工作。同年10月,俞、李仓促起兵反蒋失败,南宁政局陷入混乱。邓小平果断将革命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民运动基础好、敌人势力较薄弱的右江地区。获知邓小平等领导百色革命的消息后,广东商人主动捐让粤东会馆作为指挥部。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成功发动发百色起义,同时,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百色成立,设司令部和政治部。司令部所属的参谋处、经理处、副官处、军医处等就在粤东会馆办公。邓小平、张云逸的办公室和住室摆设十分俭朴,不足20平方米的空间简陋朴实,每人一张办公桌和一张床铺,坐着床铺办公。他们的床铺由松木板和长条凳搭建而成的,他们和其他指站员穿一样的衣服,盖一样的铺盖,吃一样的饭菜,为全军树立了艰苦奋斗的良好示范。
图片
如今,粤东会馆已恢复为百色起义时期红七军军部旧址原样,大厅两边陈列着革命先辈们用过的办公用品和生活物品。厅堂的中心还有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革命前辈围坐一起开会的场景,栩栩如生、生动逼真。
粤东会馆两边的厢房,是军部参谋处、经理处、副官处、军医处等的办公室和住室,每个厢房分上下两层,下面办公,上面休息。厢房旁还陈列着先辈们用过的战斗武器和一些简陋的生活用品,如:手枪、长枪、大刀、长矛、文件包、煤油灯……每件物品都配有文字说明,每件物品都述说着一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图片
粤东会馆是人们缅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百色起义伟大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人们追忆岭南悠久历史文化,欣赏前人高超建筑艺术的宝地。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红七军军部旧址的保护极为重视。
1961年3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把红七军军部旧址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又在旧址里建立了“右江革命文物馆”。
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挥毫为红七军旧址题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
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又把红七军军部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6月,红七军军部旧址被中宣部定为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