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扩容提质 将增4.5万个学位

3月4日,肇庆市46个学校建设项目集中动工、奠基、落成,建设完成将新增学位45745个。根据项目安排,2021年年内有望建成38所。
此前,肇庆提出将新建扩建公办学校和名校创建倍增工程作为全市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两个工程”,并将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两个工程”列入2021年度全市十大民生实事。
肇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是基础,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发展软实力、核心竞争力、未来驱动力。肇庆计划用3年时间集中攻坚,在市辖区新建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52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2490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56人大班额,并在市辖区原有8所名校的基础上,新打造16所基础教育品牌学校。
南方日报记者 施亮
通讯员 钟兆茂
力争实现部分片学位等人
肇庆各县(市、区)、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10个分会场同步举行仪式,全市46所学校集中动工、奠基,如此大规模地、高规格地兴建学校,在肇庆市教育史上实属罕见。
在肇庆城区东片区蓝田路,肇庆市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学校建设工程中的肇庆市第十六小学蓝田校区将在此落成。
据悉,该校园占地面积约27亩,内有一栋五层教学综合楼和一栋二层学术报告楼,设有200米环形跑道、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等运动设施,充分满足师生教学需求和生活需求。
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该项目的时间规划图被挂在工地最显眼处,规划图上清晰地标注了每月必须完成的工程任务。按照规划,该项目将于2021年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是一所36个教学班的全日制小学,增加小学学位1620个,将解决城东片126区学位紧缺问题。
“解燃眉之急、谋长远规划”是三年攻坚行动的两个工作原则。记者走访了城区数个项目工地,都可见到类似的时间规划图,倒逼着建校工程的进度。
长期以来,“半山半珠”的区位条件,导致肇庆教育不均衡,学位难求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适龄入学儿童逐年增加,但学校建设步伐未能同步跟上,导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紧缺,还存在大班额现象。
当前,肇庆正在“快而准”地解答补齐基础教育学位缺口的城市发展必答题。
“十三五”以来,肇庆制定实施教育提升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和教育改革十大举措,扩容、普惠、促优并举,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
2016年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3所、新增学位3.6万个,顺利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任务;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2所,新增优质学位7.18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覆盖率达99.73%。
记者了解到,肇庆计划用3年(2020—2022年)时间在市辖区新建扩建5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2490个。至2023年秋季学期,力争52所学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彻底扭转市辖区公办学位供给不足的被动局面,全面消除义务教育56人大班额,实现起始年级全部达到省标准班额,非起始年级大部分班额降至省标准班额,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办学位需求,在部分片区实现“学位等人”目标。
打造教育品牌实现名校倍增
记者观察发现,在46个集中动工、奠基的学校项目里,名校联动,扩建新建校区不在少数。
如广东省16所重点中学之一的广东肇庆中学,正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和辐射作用,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其位于端州区107区石东路南侧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项目已正式启动,项目用地面积35607平方米,其中小学设置60个班,可提供3000个优质学位,幼儿园设置21个教学班,可提供近700个优质学位。
其中肇庆中学附属小学是市直第一所小学,肇庆中学附属幼儿园是市直第4所、全新建设打造的第一所市直幼儿园。该项目打通市直基础教育的所有环节,充分利用百年学府肇庆中学品牌效应,实现相互优势互补,逐步形成肇庆市基础教育“贯通发展、优质发展、均衡发展”的目标。
而位于江滨东路,与其高中部相邻的肇庆市第一中学江滨校区,建成后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可容纳60个教学班,设置初中24个班、小学36个班,实现了“一校三部”格局。
如果说全面新建扩建公办学校是促进基础教育均衡的方式,那么名校创建倍增工程便是达成基础教育创优目标的重要途径。
未来三年,肇庆计划在市辖区原有8所名校的基础上,通过“做优做强肇庆中学名校品牌、集团化办学打造名校、公办民营合力创建名校、高起点打造名校、引进品牌打造名校”五大途径,新打造16所“质优+名师+名生+名气”基础教育品牌学校,实现名校倍增,让更多孩子“上好学、读好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在集团化办学方面,目前肇庆中学、肇庆宣卿中学(原肇庆新区实验学校)、肇庆鼎湖中学、广外肇庆附属学校、肇庆市第十六小学和肇庆鼎湖第一实验学校已率先成立肇庆鼎新教育联盟。成员涵盖基础教育全学段,联盟中管理、师资、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可充分共享,使增量优质资源向重点、薄弱领域有序流动。
2020年5月,“肇庆市普通高中千人学校联盟”正式成立。盟主学校为广东肇庆中学,联盟成员校分别是广东肇庆中学、肇庆市第一中学、高要区第一中学、高要区第二中学、四会市四会中学、怀集县第一中学、怀集中学、封开县江口中学、香山中学、广宁中学。该联盟的成立,开启了肇庆跨区域不同学校之间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充分发挥了广东肇庆中学的示范辐射功能。
肇庆将采取“名校+新校”“名校+弱校”“联盟+”等方式,通过“共享、融合、流动、共赢”等方式,发挥名校辐射示范带动效应,将优质教学、评价和管理经验复制到集团或联盟学校,带动新校、弱校加快提升教育质量。
一手抓产业一手抓教育
牛年伊始,重点项目肇庆宁德时代拟选址地块土地平整工程开工,各县市区投资签约不断,全市产业招商落地攻坚之势葳蕤蓬勃。
除了区位优势与营商环境等硬指标以外,教育文化的软实力也是企业和人才“择一城而终”的重要因素。
肇庆市主要负责同志在集中动工、奠基仪式中强调:“我们要坚持一手抓产业强市,一手抓教育强市;一手着力推进产业招商落地攻坚‘八大行动’,一手着力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学校新建(扩建)和名校倍增‘两个工程’三年攻坚行动,不断强化产业对教育发展的支撑功能、教育对产业发展的配套功能。”
随着肇庆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两个工程”三年攻坚行动,其民生短板将进一步补齐。全方位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为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和教育支撑,进一步优化提升投资营商环境,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提供有力支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肇庆出台了《肇庆市大项目投资者绿卡管理办法》《中共肇庆市委、肇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西江人才计划的意见》《肇庆市“人才绿卡”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让各方英才的子女享受到肇庆的教育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