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鸡娃怎么安排?分享一下暖暖的时间计划表

在历时45天的寒假之后,这周一,暖暖终于开学了!

虽然也经历了送去上学当天的喜大普奔,但开学也意味着寒假里熟悉的作息安排和时间计划都要重新调整了。

这两天,几乎每天都有妈妈在我的文章底下评论里问我:

“暖暖每天几点睡觉?”

“上了哪些课外班?”

“暖暖每天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每天晚上作业几点能做完?”

“三年级的孩子还有时间玩吗?”

首先我想说,暖暖绝对不是那种海淀娃,我也不是那种从小学开始就要把孩子逼到争分夺秒的海淀鸡娃妈。

对我而言,排在孩子的事重要性首位的,永远是身体和心理的健康。然后是良好的亲子关系和沟通习惯,再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好的学习习惯。排在这三样之后的最后,才是学习的成绩。

毕竟,幼儿园阶段和小学阶段的学霸根本算不上真学霸,得到了高中、大学之后的学霸才是最后的赢家。

这是暖暖开学后的时间计划表。

其实自从暖暖上三年级以来,学校的学习压力几乎是断崖式地提升。所以在去年9月份以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适应三年级以后的课业压力。

暖暖每天晚上入睡的时间大概在10点半左右,早上起床的时间是6点50。基本上满足小学生8-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起床之后第一件事自己摘角膜塑形镜,然后去洗漱、吃早饭。然后7点20从家出发去学校,7点30左右到校开始早读。

每天中午,暖暖在学校有差不多1个小时50分钟的午餐和午休时间。一般12点半之前就能吃完午饭,然后如果头天晚上睡得晚了,就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趴在桌上午休一下。

但暖暖二年级以后就没有睡中午觉的习惯了。中午的时间,她一般会用来做上午课的作业,或者自己在图书角看看书。尽量把集中在晚上回家以后的作业往前赶,是上三年级以来我着重要求她养成的习惯。

除了周五以外, 暖暖其他日子基本上都是4点多放学。从4点半到晚上的9点半,基本上每天都5个小时的机动时间,所以我把她需要做的事情分了下类:

1.学校的作业

2.其他课外阅读、练习册

3.学科类辅导班

4.非学科类兴趣班

5.体育锻炼

先说体育锻炼。

暖暖是二年级的时候加入她们学校女足队的。在这个学期之前,她们每周的户外训练都是每周三次,分别是周一、周三、周四的下午4点到5点半。

身边很多海淀的家长朋友提醒我,每周三次,每次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是不是有点太长了?占用了太多的学习时间,要不要给她停掉吧?包括上了三年级以后,她们同学里好几个之前队里的同学,都退出了。

但我不想。

相比起整天都关在家里上课做题,我更倾向于她每周至少都要保证5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时间和运动时间。一方面,体能基础是一切的前提,特别是到了中学以后,学习的强度会越来越大,不仅是个脑力劳动,也是个体力劳动。所以,我希望她从小就能打下体能和身体的基础。她现在跑步速度能排到前三名,还是班里的体育委员。这点我还是很满意的。

“风”一样的暖暖

另一方面,自从去年半年的网课之后,暖暖被检查出了150度的真性近视。而户外运动是预防和延缓近视的三大法宝之一。所以我也更加注意,一定不能因为作业而减少她的户外运动时间。

上学期,除了三次足球以外,她每周还有一次游泳课练心肺。寒暑假的时候,还有每天的视力乒乓练习。最近她眼周戴泳镜有些过敏,所以我把她的游泳训练取消了。正好足球训练也从之前的每周三次课减到了每周两次,更适合她三年级下的学业压力。

再说学校的作业。

上学期刚开学有段时间,暖暖经常光完成学校的作业就能到9点多,甚至偶尔还会做到10点多。既影响了上床睡觉的时间,也根本没时间再做其他的课外练习。

所以那段时间我也很痛苦,也发过朋友圈吐槽。

但光心梗没有用,必须想办法解决啊!于是,我观察了她整整一周的作业习惯,终于发现了可以改进的地方。

不得不说,进入三年级以后,学习的任务量的确增加了。加上之前疫情的原因在家放养了半年,高效的学习习惯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上学期,着重做了这么几件事:

1.跟她一起重新计划时间安排。中午的时间比较长也比较整,在午饭和休息之余,要利用起来,先完成上午课程的作业。这样晚上回家以后,就只剩下下午的作业了。

2.进行数学计算的专项练习。上“你拍一”的速算课,并且每天至少60道口算练习,同时定时间目标,锻炼压力下的速算能力。计算能力是一切数学题的基础。之前看她数学做得慢,很大原因是口算基础不牢固,一个简单的两位数除法,要反复列式子、反复验算,虽然正确率没问题,但效率大打折扣。

3.英语单词和句子记忆总结方法。之前有一次给暖暖听写单词。我说:“第一的,首先的”,她在本子上一边念一边写:“F-I-R-S-T,first。”我这才意识到,她的单词记忆方式是不对的。随着单词的长度增加,靠背字母来记单词需要大量时间的死记硬背,效率太低。应该要根据读音规则来记忆。我要求她每个单词在写的时候,都要在心里默读出来。还是那个单词,在写的时候应该边写边读“f-i-r-st”,就会快很多,知道发音,也不容易把中间的ir写成ri了。

另外,老师每天都会要求抄写课文里的句式。之前我发现她抄写的时候,几乎是看一个单词抄一个单词。我也要求她看一句话,读两遍,再把这句话整个抄写下来。这样既提高了抄写的效率,也加深了对句型的掌握。

所以现在暖暖基本上晚上8点之前就能把学校的作业完成。之后每天晚上的一个小时,都可以用来完成我给她额外布置的任务和练习册。

最后说说课外班(包括学科类和兴趣类)。

年前的时候,学校曾经因为疫情,统计过一次全校同学上课外班的情况。虽然毫无意外,全班基本上每个同学都或多或少在外面有课外班,但我还是很惊喜地发现,基本上年级90%的同学,都有参加非学科类的课外班,甚至还有10%的同学,只参加了非学科类的课外班。

不得不说,朝阳区的风格跟海淀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至少在我看过的几个海淀鸡娃的群里,小学以后,大部分的非学科类兴趣班,都从孩子们的日程安排中消失了。

暖暖的课外班安排,其实也经历了一个由繁入简的过程。

从幼儿园到小学,我们基本上尝试过几乎所有的课外班。除了语数外,我们上过的课外班类别,就有舞蹈、美术、钢琴、游泳、竖笛、编程、围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的和擅长的,所以到现在,我们就保留了暖暖喜欢的美术和钢琴,舞蹈课打算上完这学期剩下的课,也停掉了。

我一向不赞成以“是否对考学有用”来作为兴趣班的选择依据。人生很长,能找到一项愿意坚持下去的兴趣爱好,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它会让孩子在未来面对挫折和苦闷的时候,能有一件事,让他即便在灰暗中也能找到快乐和寄托,让孩子能重拾希望,实现自愈。

而学科类的课外班,跟很多家长的“就近原则”不一样,我基本都选择了线上的课程。

倒不是说线下的辅导机构一定不如线上的好。但我认为,舞蹈、美术、游泳之类的兴趣班更需要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和示范,而学科类的辅导,我更看重的是教学内容的设置和师资的专业性。而大部分的优秀老师,时间成本都很高,所以线上的一对多教学,比线下的小班授课方式,更大的概率能找到更优秀的老师。

目前暖暖数学上的是“你拍一”的E3阶段课程,语文除了在叫叫阅读进行写作训练以外,还在上书法课和网易乐读的阅读课。而英语从一年级开始,暖暖就一直在上GOGOKID的外教课,现在大概在L3的级别。最近还刚刚买了近期比较火的鲸鱼小班试听包,也在听G1-A的课程。

对于语数外的辅导班,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多试听!我这两年跟大家介绍过很多线上的辅导机构,其实基本每家机构都各有千秋和侧重方向。对孩子的培养方向不同、孩子的性格不同、喜欢的上课方式不同,都可能作出不一样的选择。比起选择一个别人推荐的,更该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孩子的。

对于课程,我的建议是,一般语数外各有一个长期持续性、有进阶大纲的直播大课,然后在不同的时间,根据孩子的薄弱项,再选择一些针对专项的ai课(比如音标课、计算课、古文课、书法课等)。

有妈妈看了暖暖的计划表问我,“那周日呢?怎么没有任何安排?”

其实这也是我对自己的妥协。暖暖不过三年级,我真的不想让她长大以后,对童年的记忆,只有无穷无尽的课外班和练习册。

在每周空出来的这一天,我想带她去郊外走走,去看看春天的瓢虫、夏天的荷花、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雪人。我想带她去看看北京那么多的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我想带她去自闭症儿童的学校做几次志愿者,体验下试图走近别人世界,全身心地去帮助别人的感觉……

我特别理解大家对于孩子的焦虑。其实这两年,我也经历过焦虑、着急、矛盾、纠结的阶段。但我现在越来越愿意接受的是,我肯定做不了那种全身心付出、亲力亲为、亦步亦趋地紧跟孩子步伐,一心只有六小强、KET、奥数、迎春杯的海淀妈妈了。

如果说在过去的40年里,对我们大多数普通人而言,考试和名校决定了孩子的命运,可时至今日,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都决定不了什么。真正决定他们命运的,是进入社会时所习得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

所以,比起结果,我更看重孩子是否拥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不服输的坚强意志、对自己负责的积极态度、对别人的同理心和亲子间良好的沟通关系。这些“附加值”才是教育的核心,而这些核心,才是我需要更多花时间,去亲力亲为的地方。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 END / ————

暖暖妈

北大硕士毕业。中科院儿童教育心理学博士班在读。

当妈后,更关注科学育儿,亲子教育,倡导有品质的生活。

教育类畅销书作家,著有《高效能养育》。

公众号:暖暖妈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