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来袭!广州明天有雷暴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今天开始是惊蛰节气,广州也很快要遭遇一场雷雨。今年惊蛰之初,广州天气复杂,除了有雷暴和降温,还有可能出现潮湿天气。

2021年3月5日至19日是惊蛰节气,此时气温逐渐升高,春雷乍动,万物开始焕发生机,花红柳绿,春耕也由南向北渐次展开。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鸧鹒,(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此时正是一幅桃红李白、草长莺飞的景象,蛰伏在泥土中的各种昆虫也开始苏醒,也就是“春雷惊百虫”。

在流花湖公园内,轻雾笼罩湖面,细雨轻轻落下,紫荆、木棉、杜鹃花和新冒出来的绿芽上纷纷挂上了点点水珠

从广州来看,常年惊蛰节气开始气温明显上升,比雨水节气平均气温上升2.2℃,达17.7℃,最高气温大多超过20℃,节气平均最高气温达21.6℃。

“惊蛰”节气里广东各地进入了早造播种育秧大忙,如果此时出现“倒春寒”,持续时间又长的话,可能造成烂秧。雾和雷雨大风也是本节气有机会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急剧上升,潮湿空气变得极其不稳定,一旦受到冷空气的冲击,加上复杂地形的影响,就容易酝酿一场由大雾到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甚至冰雹的恶劣天气过程,对内河航运以至公路行车安全,都会构成极大的危害。

市民漫步流花湖公园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惊蛰期间,南方依然是“春雷响、雨水多”的天气格局。今明两天,江南、华南正经历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还会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局地可能还将有冰雹出现。3月8日前后以及3月10日至1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市民漫步流花湖公园

具体到广州,今天大致阴天,有小到中雨和轻雾;3月6日白天至夜间,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有中雷雨局部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6-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月7-8日,受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5℃。在冷空气到来之前,由于暖湿气流大举反扑,还会给岭南大地带来潮湿天气,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回南天。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叶卡斯 图片记者 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